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首个《中国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报告》发布
2021-04-12 10:25: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4月10日,在江阴举办的2021年扬子江知识产权论坛上,《2020年中国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报告》发布,江苏坐拥全国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十强中的 五席,昆山居首,再次彰显了江苏县级市的实力和活力。该报告由中国专利保护协会指导,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编制,是国内首次对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进 行综合评价。

知识产权有效驱动县域经济发展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和细胞。”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唐恒表示,知识产权新动能已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的提升有效带动了县域的创新、工业发展和经济竞争实力。

报告编制组构建了基于县域的知识产权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主要从县级市资源投入、知识产权创造能力、知识产权运用能力、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知识产权服务水平五个维度,对2020年我国县域中395个县级市的知识产权竞争力进行了综合分析与对比评价。

报告表明,知识产权有效驱动了我国县域经济发展,但非均衡性发展较为突出。2020年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指数二十强大多数都是经济发达的县域,如昆山市和江阴市长年高居全国百强县榜首和第二,他们的知识产权竞争力指数也在全国遥遥领先,同样位居第一和第二。

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在全国的分布同样符合“胡焕庸线”分布特征,东南部指数较高,西北部普遍偏低。同时呈现出“一线一带”地理特征,沿着海岸线和长江经济 带地区的县级市知识产权发展情况较好。从区域排名来看,我国县域知识产权发展东部地区领先,中部和西部地区相当,东北地区较弱。

江苏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领跑全国

报告显示,江苏、浙江、福建三省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领跑全国,广东省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与经济竞争力不相当,表现相对平平,湖南和河南两省则展现出较大发 展空间。其中,江苏整体表现最为突出,全国十强中,江苏有5个县市入围,分别是昆山市、江阴市、张家港市、太仓市和常熟市;浙江则有4个县市入围全国十 强,福建的晋江市和南安市分列全国第3和第11位,广东排名最靠前的普宁市仅排名全国第40位。

江苏近年夯实创造根基,县域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居全国首位。从创造能力的二级指标看,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二十强和PCT专利申请受理量二十强都多分布在江苏。昆山市一口气将县域资源投入、知识产权创造能力、知识产权保护能力3个分项指标第一收入囊中。

“昆山市委市政府一直把知识产权作为核心竞争力之一。”昆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应忠伟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昆山共投入知识产权专项经费1.93亿 元,全面激发昆山企业知识产权创造原动力、创造力;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2.19件,比“十二五”底增长130%,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名列前茅;知识产权 保护水平和运用能力也都得到增强,在全社会形成了齐抓共管格局。

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普遍亟待提高

报告同时也指出,我国县域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人员缺位严重,服务意识急需提升。县域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排名中,只有5个省份的26个县级市拥有专利代理机构 和专利代理师,大部分县级市的知识产权服务还处于萌芽阶段,根本没有相关服务机构和专业人员,对服务机构的培育和服务人员的培养极其缺失。

诸多指标第一的昆山,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却居全国第四。“昆山在知识产权服务方面确实还有差距。”应忠伟坦言,昆山加速产业转型后,越来越多的高精尖技术落 地昆山,也对知识产权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相关服务没能跟上产业升级的步伐,知识产权高端人才的缺乏更成为发展瓶颈。目前,昆山已在着力加大人才和第三方 服务机构的引进力度,“十四五”期间将围绕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目标,优服务与严保护并重,充分发挥好知识产权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当天,江阴市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正式揭牌,多家知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签约入驻。记者了解到,这也是我国首个县域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该集聚区将通过三 年建设,集聚服务机构80-100家,建成知识产权金融平台 、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和知识产权托管与数据平台,为江阴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谈及知识产权强县路径,唐恒建议,各县级市结合县域比较优势,打造具有特色、差异化的知识产权政策供给体系,引导培育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县域经济竞争优 势;围绕特色产业,通过龙头带动,完善知识产权运营体系,以市场端引领、激励、盘活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建立良好的知识产权生态 环境。此外,各省市区域应优化组织结构,强化“产业链长”知识产权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县域经济的强可塑性优势;各县域则应以特色产业集群创新发展为中心, 积极融入区域产业链一体化,着力形成权责明确的知识产权责任体系。江苏经济报记者 杜颖梅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