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未来食品高峰论坛暨创新蛋白产业联合会成立筹备大会”在无锡召开
2021-05-25 13: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21日,由江南大学与布勒集团联合产业链上下游领军企业奇华顿、哥兰比亚、五芳斋、海底捞研究院、东圣生物、金农生物等共同举办的“未来食品高峰论坛”在江苏无锡举行,并于同期召开了“创新蛋白产业联合会的成立筹备会议及研讨会”(Innovative Protein Industry Alliance,简称IPIA),对联合会的成立进行了筹备与探讨。本次峰会以“合创共赢,链接未来”为主题,以促进行业发展为目的、以产业扩充为依托,共同推动创新蛋白产业发展。会议邀请了来自国内外创新蛋白行业精英、政策制定者、科研专家等共同参与,探讨与剖析未来创新蛋白食品的发展趋势,就创新蛋白的安全热点、行业难点、痛点及推广的经验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随着峰会主持人——布勒集团创新生态系统总监杨湧博士的开场,会议在江南大学、布勒集团与创新蛋白产业链上下游领军企业领导人共同参与的“创新蛋白产业联合会筹备仪式"中开启了序幕。


本次峰会吸引了创新蛋白产业链上下游二百六十余人参会,以产业实际需求为导向,重点讨论创新蛋白产品创新,展示并分享产业链的最新解决方案,涵盖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以及产业发展等领域,其中观点令人耳目一新。

近年来,世界人口持续增长、消费水平普遍提高,对动物性食品需求旺盛。环境变化和资源短缺,使传统肉食品生产受到严峻挑战,联合国和各国政府纷纷呼吁未来的肉食开发与消费采用替代性产品,植物蛋白肉因而引发业界的高度关注。


江南大学徐岩副校长为峰会作了开场致辞,他表示:“江南大学作为本次会议的主办方,非常希望通过加强与企业的合作交流,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创新,带动食品产业向全营养、高科技和智能化方向快速发展,从而促进未来食品行业迈向新台阶,携手行业上下游共生、共融、共赢!同时,欢迎在座的各位行业专家与我们一起携手在未来食品和创新蛋白领域研发之路上共同开展更有高度、更有力度和更有温度的合作。”


布勒集团亚太区总裁王维波表示,此次江南大学和布勒集团联合产业链上下游领军企业共同合作,并举办本次峰会的初衷,就是希望联合从事食品及创新蛋白原料、生产、加工、销售的企业,研发及科研院校,通过多维度、跨平台、高频次的合作,针对未来食品实际生产需求,分享国际流行趋势,拓宽全球视野,致力于本土化食品创新,推动创新蛋白行业向规范化、全营养、智能化方向快速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未来食品科学中心主任陈坚发表了开场报告《未来食品:任务与挑战》。该报告从未来食品引发食品工业变革、智能制造驱动食品工业转型升级、生物技术支撑食品工业健康发展、主动保障提升食品工业安全控制、食品组学引领食品营养与健康和植物基推动食品产业发展六个方面展开论述,重点介绍了面向人造肉制造、食品合成生物学以及植物基奶制品的研究进展。陈坚院士表示:“虽然国外的植物蛋白产业迅猛发展,但国内企业也发展迅速,总体上大家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一个优质的产品涉及到原料、装备、产品质量标准等,甚至还涉及到公司的发展战略,这是一个整体的方案。只有整个涉及到的企业全面合作起来,才能真正的形成一代技术、二代技术,否则的话只是点的合作。食品工业本身就是一个产业链,每一环要环环紧扣,才能够让整个产业发展壮大,才能够越做越大、越做越强、越做越好。”他认为,在未来的食品工业,合成生物学、物联网、人工智能、增材制造、纳米技术等方面,将解决食物供给危机,提升食品的安全营养,优化饮食方式,提升精神享受。使产品更健康、更安全、更营养、更美味、更高效。


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食品科学与加工中心主任、香港中文大学荣休伟伦化学讲座教授吴奇发表了《素食不是素肉》的特邀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素食不是素肉!依据蛋白分子的排列方式,素食和素肉之间有着本质的差别。“用植物蛋白替代动物蛋白”是中国乃至世界一个没有选择、不得不解决的问题。他从对食物口感痴迷这一中国特色,指出了只有开发出真正的素肉,方可逐步地用植物蛋白取代动物肉,从而保障国民可以摄入足够的优良蛋白质,提高整体健康水平。他强调食品企业只有在理解大分子物理的基础上,通过加工研究,开发出满足市场需求、经济上有竞争力、和动物肉具有相似口感并符合国民食肉习惯的真正素肉!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深圳大学食品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峰发表了《微藻作为未来食品优质蛋白质来源的潜力及挑战》的报告。他表示,营养健康是未来食品工业的发展趋势,营养健康产业是“健康中国”行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人造肉”是未来食物的代表。微藻“人造肉”具有巨大开发潜力,发展适合微藻特性的个性化加工技术是关键。目前微藻培养技术仍较传统导致产率偏低,发展新型培养策略和先进的代谢调控技术将是未来的趋势。同时,对微藻功能成分及功效的研究亟需加强以提升产品价值。

下午的报告精彩纷呈,围绕着创新蛋白产业链的上下游,峰会上闪烁着知识的力量。利用现有条件,发展创新蛋白也是无锡金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一大解决方案。作为全国大米蛋白粉行业的领军企业,无锡金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天祥表示,大米蛋白作为一种新的植物蛋白资源,在植物基食品中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我国是稻米产量最大的国家,碎米资源丰富。将碎米进行综合深加工利用,得到的副产物经过精制提纯后可得到高纯度的大米蛋白。大米蛋白的营养价值高、氨基酸组成合理,是唯一免于过敏试验的谷类蛋白。将大米蛋白与市场常见的豆类蛋白(大豆蛋白、豌豆蛋白等)进行复配,可实现谷类蛋白和豆类蛋白组合,氨基酸组成更符合WHO/FAO 推荐值,得到的产品结构具有丰富的纤维和类似动物肉的质地,且产品无胀气因子、无抗生素和激素残留、无明显豆腥味,在未来植物基领域的应用空间和发展前景比较显著。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