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获批全省首个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创建城市
2021-07-18 10:3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日前,南京市成功获批全省首个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创建城市。记者从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南京市在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绩效考核的159个城市中,名列江苏省第1,全国第7。这是南京市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连续三年闯入全国前十。

此外,在近期公布的2020年度国家营商环境考核中,南京市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进步显著,进入全国标杆城市行列。2020度全省营商环境考核中,南京市知识产权指标较2019年上升一位,斩获全省第一。在今年“426知识产权日”,南京市知识产权局办理的2起案件入选2020年江苏省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始终秉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坚决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最严城市。在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后,南京市出台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并于今年4月24日由南京市委、市政府以两办名义颁布实施。南京市还积极贯彻落实省局关于2021年度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要求,充分发挥综合执法优势,全面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2021年,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落实省局关于2021年度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要求,发挥综合执法优势,全面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截至目前,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受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14件,立案查处假冒专利和商标侵权案件100余件。办理的药品“安罗替尼”相关发明专利侵权纠纷案入选202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执法典型案例20强。该案件还和纽陲客股份公司诉南京某电子有限公司专利侵权纠纷案入选了2020年省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今年1月,南京市第一次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联席会议召开,就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细化职责分工、经费支撑、激励机制等方面达成共识,为深入推进南京市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今年以来,已办理知识产权调解案件368件。上半年,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在生物医药和黄金珠宝产业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基础上,还积极筹备成立高端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保护联盟;并与司法局深化合作,共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同时在全市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加挂商业秘密维权联系点,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

为助力企业创新创业、走向海外,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还积极培育海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目前,对在海内外知识产权纠纷中胜诉或和解的19家企业,已给予315.9万元的维权资金补助。今年4月,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功获批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南京分中心。分中心的设立将为南京市企业提供专业化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和服务,更好地助力企业解决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提升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范与应对能力。(通讯员 宁市轩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金磊)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