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让美好数字生活更“智联”
2023-01-28 10:22: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秦晓蕾 朱磊  
1
听新闻

远程抄表、共享设备、智能家居、无线监控……

随着5G、AI、边缘计算等新技术的融合发展,乘着《“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政策东风,作为“中国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的物联网正在驶上发展的“快车道”。以一张“小卡”为承载,沿着一张万物互联的“大网”,为数字生活带来多样化的应用和服务。

小卡片有大能耐

物联设备因“智”而“活”

位于建邺区的抄表工王先生最近很清闲,“以前抄表跑断腿,不仅要一家家提前预约,有时候预约不上或者业主临时有事,还很可能白跑一趟。现在抄表只要打开电脑或者手机,整个小区的住户数据就都有了,而且非常精准。”

据了解,这样的便捷抄表方式得益于南京移动和港华燃气在各小区陆续推广的“智能远程抄表”物联网项目。今年7月,江苏移动与南京港华燃气有限公司进一步达成数智化转型战略合作,在全市推进“智能远程抄表”的更替,并携手探索和

推动燃气领域的智慧应用升级。通过在居民家中的燃气表中内置一张物联应用卡,就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后台收集到居民燃气的实时使用数据,而居民们也可以通过客户端轻松完成燃气的使用数据查询和线上缴费等服务。基于物联网卡的新型服务模式,抄表这样的生活小事正在变得“零距离”“零跑腿”。

如同“智能远程抄表”一般,江苏移动正以“卡+模组”的物联应用方式,不断让各类互联网设备“活”了起来:

以一张“卡”为监控摄像头、雷达感应设备、红绿灯等安上“智慧心”,江苏移动在车路协同领域的技术研发和能力服务持续领先,连续4年被评为中国移动自动驾驶示范省公司。

以一张“卡”赋能检测、监控、定位、告警等各类设备产品,仅在今年的疫情期间,江苏移动的超40万套防疫“隔离卫士”成为了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信息尖兵,大大减轻了一线疫情防控的压力……

不仅有地上的精彩改变,更有天上的无限链接。江苏移动积极将卫星通信、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入物联网应用。今年6月,独家实现北斗短报文与移动网络互通并在南京实施。而基于亚太6D高通量卫星的宽带服务也将在9月落地,进一步推动了物联网服务向“空天一体化”的延伸。

据悉,仅今年1至7月,江苏移动就已新增了超2000万的物联网连接服务,大到工厂里的卫星应用、智能生产线,小到窨井盖、水电表,物联网应用正在智慧健康、智能车联、智能家居、工业互联、智能环保、智慧农业等各领域呈现爆发式增长。

(集合了多种验证功能的移动“智慧社区”门禁系统)

小应用现“大服务”

万物互联打造数字生活新模式

从一张“卡”到一个应用,在5G、AI、大数据、物联网等众多高科技支撑下,物联网正把各种数字应用串联起来,将我们的生活带入一个万物数字化的全新时代。

在宿迁,一个智慧小区的落成让幸福学府小区的物业史经理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管理”,“以往小区管理基本上一岗一人,每个物业工作人员每天都要绕着小区不停得检查巡检,才能保证小区的日夜平安。现在,仅靠一个智慧平台就能统管小区内的各种设备,非常高效便捷。”据介绍,此小区作为江苏移动宿迁分公司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项目之一,利用移动“智慧社区”平台,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将人脸门禁、安防监控、电梯阻控、和易充、和对讲等智能应用,与传统物业管理工作有机整合,让社区管理更高效、居民生活更安全。

(自动清洁车在物联网技术支持下进行作业)

截至目前,江苏移动的物联网产品和应用已涉及通道、模组、标准化产品、平台和项目方案五大产品体系,并在智慧社区、智慧工业、智慧农业、智慧交通等33个典型的城市场景中得以应用。

作为城市新基建的一部分,物联网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江苏移动以万物互联为蓝图,持续推动物联网发展和布局,让更多“好用不贵”的物联网产品和应用融入千行百业,为人民群众打造更加美好的数字新生活。

标签:物联网;江苏移动;智慧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