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竞逐数字经济“新赛道” 5G+工业互联网发力数实融合
2022-12-20 18:0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维琼  
1
听新闻

编者按: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为工业乃至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实现途径,已经连续5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突破万亿元大关,5G、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进入关键窗口期。立足制造大省、网络强省,江苏移动积极响应、快速布局,发挥特色优势在工业互联网浪潮中舞出“江苏风采”。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杨维琼)《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白皮书》预计,2022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将达到4.45万亿。制造业第一大省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先后出台《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文件强化政策引领,并在国内率先编制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等特色基地建设指南,累计建成135家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21个行业应用场景入选2022年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百家行业应用优秀案例,目前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居全国第一,工业互联网应用位居全国前列。

网络是基础、平台是核心、安全是保障、生态是新起点,以三大运营商为代表的通信企业均积极部署。根植于制造大省、网络强省,江苏移动依托5G+AICDE技术,协同产学研用各方,大力培育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优秀场景案例,打造“5G+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超过500个,有3个项目入选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应用案例,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工信部2022年特色专业性工业互联网平台。

网随业动,5G专网按需赋能

网络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作为工业互联网不可或缺的建设者和执行者,电信运营商充分发挥网络连接优势,不断升级技术能力,为企业提供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厂内外网络,实现人、机器、车间、企业等各主体,设计、研发、生产、管理等各环节,以及各类相关系统之间全面的泛在互联。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至10月底,全省5G基站数达18.5万个。其中,江苏移动已经建立5G基站超过10万个。以健全“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为目标,建成覆盖全省的“超大规模+中型规模+边缘计算”数据中心服务集群,投产机架4.65万架,可承载服务器超80万台、提供算力超240TFlops,出口总带宽超过65T,保障工业互联网平稳运行。

(5G机械臂助力浪潮服务器主板制造)

在苏州,基于浪潮业务需求,江苏移动为工厂构建一张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的定制化5G专网——采用4.9GHz频段,部署了1套轻量化核心网和3个基站,共划分为9个小区,挂载了36台RRU。“这张5G专网替换了原有的有线和Wi-Fi网络,满足了工厂内人、机、料、法、环全生产要素的连接需求。”据浪潮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苏移动还通过部署了5G边缘计算平台,为工厂提供了安全、可靠、低时延的边缘计算服务,确保数据不出厂。

在南通、常州皆有生产基地的中天钢铁,江苏移动为其量身定制跨市域级5G专享专网——将算力下沉到园区的机房,并搭建两个园区之间数据专线,两地数据和办公平台可互联互通。项目投用后,在江苏移动的5G专网环境下,5G与云、AI等算力基础设施融合,5G+远程集中控制中心、5G+封闭式无人智慧料场、5G+AI废钢判级、5G+三废循环、5G+绿色能源等信息化应用,实现生产现场算网一体化服务,助力打造冶金行业智慧工厂的智能化循环经济体系。

要素集聚,平台体系加速落地

平台是工业互联网的中枢神经,包括边缘层、IaaS、PaaS和SaaS四个层级,相当于工业互联网的“操作系统”,可提升工业“人机料法环”关键环节数字化水平,如今已日益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驱动力量。

江苏着力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谢志成曾撰文指出,围绕新能源装备、工程机械、高端纺织等16个省先进制造业集群,江苏累计建设了142个双跨级、行业级、企业级、区域级和供应链省重点平台,培育国家级双跨平台4个,国家级特色型平台37个。目前86家省重点平台面向全国服务企业约81万家,连接设备约1380万台,汇聚工业APP约9500个。

在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赵大春说,“大力锻造9one平台,封装行业能力标准组件,赋能方案高效交付,已支撑超过120个5G应用场景落地,真正实现从集成应用到深度服务。”

落地在江苏,以中国移动OnePower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江苏移动整合优势能力,加速生产方式和产业形态创新变革——面向细分行业提供高水平应用,面向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配齐”服务,结合移动云助力企业便捷上云,面向地方政府提供工业经济监测、政企服务等功能,辅助政府精准施策,助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

(中天钢铁工作人员通过5G+远程集中控制中心调度生产)

在江苏中天科技集团的“5G智慧光纤工厂”里,江苏移动以OnePower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底座,落地5G+视觉设备点检、5G+外围设备数据采集系统、5G+生产安全行为分析系统等多种业务场景,有效提升光纤制造的生产、质检效率,降低生产环节原料损耗近20%,提升产品点检效率超50%。

全域布局,覆盖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

5G商用以来,围绕“5G+工业互联网”的典型应用案例不断涌现。《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评估报告》显示,我国4000余个“5G+工业互联网”项目已覆盖41个国民经济大类,5G技术与工业融合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江苏持续推进5G+工业互联网创新融合运用,融合应用项目超过440个,涵盖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等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形成柔性生产制造、机器视觉质检、远程设备操控等20个典型场景应用。

积极响应、深入落实。江苏移动积极发挥5G云网优势,构建工业行业能力图谱,一方面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基座,引入6款标准化产品应用,接入500家企业;一方面聚合产业开放生态,覆盖10个以上细分领域,构建基于“行业+场景+产品”方案库,实现信息共享,助力应用落地。

在电气行业,施耐德无锡工厂4条生产线完成5G+开放系统改造,产线跨品种换型能力做到10分钟以内,单条投资成本比其传统U型线减少了47%,空间节约30%,产品上市时间缩短20%;在信息通信领域,苏州浪潮的5G+智能设备运维实现了设备自动巡检,巡检周期从半天缩短至5分钟以内,大幅提升了运维效率,确保了产线产能的稳定释放;在建筑领域,徐州“地热再生机组5G+无人化施工”让施工精度提升50%、施工质量提升30%,施工参与人员减少60%,同时还减少碳排放。

(“5G+柔性生产”技术支撑施耐德无锡工厂数字化生产)

然而,在5G+工业互联网催生出诸多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的同时,由于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以及产业链长且复杂的情况,网络安全、应用安全、生产安全、数据安全等问题日益突出,亟需构建起上下联动、多级协同的工业互联网安全综合保障网络体系。

固安全之基。江苏移动构建一体化、全方位的内生安全体系,提升工业互联网“云、网、边、端”全链条安全防护能力。如在矿山行业,通过5G无人矿山一体化管理平台实现矿山资源安全管控集中化;MEC下沉部署实现数据不出厂,保证企业数据安全;通过安全监测监控系统中的5G高精度定位和电子围栏功能,实时监管矿山爆破。

融通创新,产业链融成生态圈

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呈现出由点到面、融合应用快速发展壮大的特点,已从龙头企业内部拓展到产业链上下游,应用范围从个别行业向钢铁、机械、电力、交通、能源等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加速渗透,从研产供销服各环节单点应用向全环节全流程综合集成应用和多领域系统创新延伸。

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积极强化供应链、产业链配套协同,不仅围绕集群建工业互联网平台,还分行业开展供需对接。联合各市工信部门、龙头平台企业、行业重点企业,组织开展体育用品、机电产品、孕婴童产品等行业线上线下供需对接活动,围绕仓储管理、物流服务、渠道拓展、品牌打造等,积极帮助企业“找配套、拓市场”,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格局。

而在网络侧、终端侧、平台侧积累较多行业生态合作伙伴的江苏移动,也积极整合生态优势资源,汇聚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服务商、数据采集服务商、工业互联网配套服务商、工控安全服务商等各类角色,发挥协同效应,在为工业赋能的同时,助力平台与工业企业之间形成了一个愈发密切的、良性的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圈。

不仅如此,江苏移动还秉持开放心态,通过生态营销工具平台,全景式展示行业场景及合作伙伴能力,包括区域交付情况、合作案例等内容,便于企业客户快捷选择,与生态伙伴实现渠道共享。同时,动态推荐省级优秀合作伙伴进入集团级合作伙伴库,不断优化完善产业链,形成两级生态良性循环,共促产业蓬勃发展。

时代大潮奔流不息,战略机遇稍纵即逝,推进5G+工业互联网扎实落地,要持续发挥好政府、运营商、设备制造商、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行业协会的作用,通力合作、共同探索。筑牢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基础,全方位助推工业互联网企业数智转型、营造工业互联网生态贡献“江苏力量”,江苏移动正在更好地发挥作用、体现价值。

标签:5G+;工业互联网;江苏移动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