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聚焦高危行业变革 新基建为底筑牢安全屏障
2022-12-30 17:4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婷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王婷)“安全生产”是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工业互联网与安全生产的有机结合,既有利于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过程,推动提质增效降本,又有利于提升重点行业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优化生产环境,降低生产风险。在江苏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与安全生产协同发展的进程中,江苏移动积极作为,围绕钢铁、化工、矿山等重点行业,着力打造安全生产新型能力、深化安全生产融合应用,提升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打造安全生产新型能力

安全生产新型能力是提升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水平的关键。江苏移动依托5G、云计算等新型基础设施,助力工业企业建设快速感知、实时监测、超前预警等安全生产新型能力,推动安全生产全过程中风险可感知、可分析、可预测、可管控。

过去,由于普通基站易产生火花,导致5G网络迟迟无法覆盖到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的石化生产车间。现在,依托江苏移动自主研发的5G防爆基站,泛在感知的5G“神经网”终于延伸到石化生产第一线,让5G智慧巡检系统“大显身手”。通过对人脸识别、穿戴监测、人员操作不安全行为管控等场景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和预警,弥补生产中工人操作不安全、人工日常巡检不及时等问题,提高设备安全稳定性,以及预测事件监测效率、事件处置效率。目前,厂区安全生产响应速度达到秒级,识别准确率达到85%,事故隐患率降低50%-80%,因安全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明显降低。

(常州东方特钢烧结厂区里的5G自动驾驶抓斗行车)

在常州东方特钢烧结厂区,基于移动5G技术的多区域视频监控系统正为5G自动驾驶抓斗行车保驾护航。通过5G专网高速传输,高炉煤仓内的现场工况和行车运行状态信息实时传输至中控室,确保行车全自动作业的安全性、可靠性。

深化安全生产融合应用

为保障工业互联网向安全生产场景纵深发展,提升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需深入实施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安全生产管理,推动制造各环节各方面的管理模式升级。江苏移动深化工业互联网和安全生产的融合应用,将数智化技术应用于安全生产管理,推动人员、装备、物资等安全生产要素的网络化连接、敏捷化响应和自动化调配,加速风险消减和应急恢复,将安全生产损失降低到最小。

(台泥水泥5G自动驾驶纯电矿卡)

在镇江句容台泥水泥有限公司矿山分厂,一辆行驶中的5G自动驾驶卡车,正进行着转向、油门、刹车、换挡一系列操作。3000米外的远程驾驶舱里,“幕后”技术人员正操控该车开到指定地点。目前厂区14台矿卡均已具备自动驾驶功能。基于覆盖2000亩矿山的5G专网,由江苏移动搭建的5G无人矿山一体化管理平台正式上线,涵盖数字采矿软件平台、生产执行系统平台、三维可视化管控平台、智能装运系统、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等,并通过移动边缘计算(MEC)下沉部署保障数据不出厂,实现车辆调度智能化、运矿车辆自动化、安全管控集中化的同时保证企业数据安全。

(在新扬高速,地热再生机群正在无人化精准施工)

在徐州,江苏移动联合江苏集萃研究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一套适用于空旷环境下的5G+远程控制系统,通过集中操作沥青路面热再生机组施工,将作业人员从公路养护的恶劣环境中解放出来,最大程度保障人员安全。

当前,江苏工业互联网发展已进入快车道。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胡学同曾表示,面临着日趋严峻复杂的信息安全保障形势,江苏把工业互联网发展和安全生产同规划、同部署、同发展,从建机制、建制度、建标准、建平台、建队伍等多方面着手,全面建设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助力夯实江苏安全保障基础,江苏移动正以5G为基础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护航行动,与矿山、化工等高风险作业行业协同创新,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模式。

标签:安全生产;江苏移动;互联网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