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擘画“双碳”新蓝图 5G赋能智造绿色新标杆
2022-12-30 17:5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婷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王婷)赛迪顾问数据显示,工业碳排放占比高达70%。工业能耗是全社会总能耗占比最高的组成部分。近年来,国家频频推出“双碳”相关政策。推动“工业互联网+绿色低碳”深度融合,已成为支撑“双碳”战略落地、产业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江苏移动聚焦钢铁、石化、建筑、矿山等高耗能行业,推进“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通过解决生产端和用能端各要素的互联互通,赋能制造业绿色发展,全力推动双碳节能减排行动。

在我国,钢铁行业是二氧化碳排放占比最高的制造业,由于规模体量大、工艺流程特殊,减排工作的推进难度巨大。以“5G+工业互联网”为基石,江苏移动在中天钢铁南通厂区落地“5G+封闭式无人智慧料场”等信息化应用,持续降低单位产出能源资源消耗,从源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中天钢铁南通厂区的“5G+封闭式无人智慧料场 ”)

在厂区指挥调度中心大屏上,材料场云数据实时更新,旁边工作人员正远程控制堆料机自动定点、往返堆料。据介绍,基于厂区内的367台5G网联设备,依托5G实时监测系统、智能堆取系统和数字化料场系统,构建了“5G+封闭式无人智慧料场”。

通过实时3D高精度扫描5G料堆外形,数字化料场系统可快速获得料点的云数据,再运用智能堆取系统构建料堆的三维轮廓,工作人员只需远程操控即可实现智能堆料,改变传统人工现场调度、堆料的“历史”,提高了堆料运转周期,提升了堆料使用效率。目前,南通厂区年消耗标准煤降低了202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00万吨,解决了钢铁冶金碳排放量大、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

以网络为基础、数据为要素,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降碳技术深度融合,让工业互联网“绿色加速器”的作用愈发彰显。如今,这场工业领域的绿色“蝶变”,不仅在中天钢铁、南钢、东方特钢等企业为代表的典型领域生根发芽,也在石化、矿山、建筑等千行百业开花结果。

(为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打造“5G+工业互联网”全连接工厂项目)

在石化行业,江苏移动为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打造了 “5G+工业互联网”全连接工厂项目,涵盖远程控制、智能巡检、环保监控、数据采集等20个场景。项目实施后,企业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排放量减少11%左右,能源使用效率提升10%左右,工业用水消耗量减少5%左右,资源浪费减少20%左右。

在矿山行业,镇江句容台泥水泥负责人说,他们将根据国家碳排放规划,以及对绿色矿山、绿色产业发展的要求,联合江苏移动进一步加快矿区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明年一季度前实现所有无人运输设备的电动化,让“5G+工业互联网”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澎湃绿色动力。

在建筑行业,江苏移动联合江苏集萃研究所有限公司,基于“5G+工业互联网”技术,打造“地热再生机组5G+无人化施工”项目,通过对道路养护施工数据的智能分析,实现施工用料的精准把控,在目前养护的1000多公里路面中,共节省1.3亿元,碳排放减少2.6万吨,相当于植树1.4万棵。

工信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的《信息通信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指出,在信息通信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上,要推进数字技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秉持新发展理念,江苏移动将扎实履行央企责任,持续发挥5G信息服务、负荷聚合、碳能管理三大作用,加速能源供给方式低碳化、清洁化,推进高耗能行业低碳变革。

标签:江苏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