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省内首家阀门行业“5G智慧工厂”落地盐城
2023-01-28 10: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婷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王婷)在江苏盐电阀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电阀门”)的球阀生产车间,42台焊接机隆隆作响。只见工人用扫码枪轻轻一扫产品编码,产品焊接所需的电压、电流、时长等参数即可自动设置完成,全程无需人工手动输入。这是江苏移动盐城分公司(以下简称“盐城移动”)为盐电阀门打造的省内首家阀门行业“5G智慧工厂”中的一幕。

(车间监控大屏调测)

“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对焊接、试压两道关键工序的数智化管控,焊接质量和单件试压效率均提升50%以上,阀门良品率也较以往提升了超5%。”在谈及“5G智慧工厂”带来的企业产能变化,盐电阀门董事长助理王冠深表认可。

随着数字经济发展、企业规模扩大,盐电阀门产品生产方式从大批量、少品种向项目性、定制化订单转变,传统生产方式难以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企业数智化转型迫在眉睫。为此,盐城移动组织专家团队多次深入盐电阀门制造车间,详细调研企业数智化转型的痛点与难点。经了解,焊接、试压等封闭式生产操作对设备参数有严格的标准化要求,传统的人工输入方式难以追溯作业全过程,还容易出现因参数错误或记录不全而导致的质量问题,影响产品合格率和成品率。

针对此,在5G网络覆盖全厂区的基础上,盐城移动专家团队对焊接台、试压台等设备进行改造,通过5G智能网关连接设备联网模块,实现设备关键参数和生产数据实时回传至“5G+焊接试压监测平台”,以便后台工作人员可视化监管焊接、试压作业全过程。该平台还可直接下发焊接工艺参数、试压参数至机台,减少人工干预,大幅提升对焊接质量、试压检测的管控力度,满足企业工序结果智能判定和工序过程100%可追溯的要求。

(移动技术人员对试压台进行设备改造)

王冠表示,“‘5G+焊接试压监测平台’帮助我们解决了人工设置参数不符合生产标准化要求以及试压监测记录不便于追溯的问题,实现了规范性操作,记录永久保存,还能为产品生成质量认证报告”。

接下来,盐城移动将携手盐电阀门开展更大规模、更多垂直应用场景的深度探索与合作,持续为江苏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

标签:江苏移动;智慧工厂;阀门行业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