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海复镇五圩村:红色网格聚合力 基层治理暖人心
2023-01-28 14: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到进访”活动成果,深化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有效应对疫情防控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海复镇五圩村党总支充分发挥网格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前哨阵地作用,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力量,聚焦重点群体管理服务,贯彻落实好“八个一”举措,打通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创优新阵地、凝聚合力有实效

五圩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组织统筹作用,按照“一个网格对应一个网格党支部”的要求,成立4个“红网格服务队”,18个“服务小组”,以党总支书记樊泉为核心,发动网格内多名党员、志愿者、专职网格员、微网格员一起为五圩村村民负责日常联络、信息采集、上门服务、帮办代办、矛盾调解、安全宣传等工作,以实际行动汇聚党群力量。

党群守望、让阳光温暖群众心窝

五圩村以网格党支部为单位,充分运用“到进访”“双报到”工作成果,在日常掌握重点人员名单基础上,通过入户、电话走访对五圩村村民情况进行再排摸、再梳理,重点关注高龄独居空巢老人、孕产妇等人员,健全完善重点对象名单,及时记录居住情况、身体状况、用药需求等信息。每两天一次电话随访,同时组织志愿者入户发放外来(返)启人员提醒单,主动掌握春节期间辖区内人员流动、疫情感染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防疫工作。

“敲门防病”总动员 向“光”而行义无反顾

受疫情影响,退烧、止咳药品一药难求,80岁以上老人成为这次疫情的易感人群,感染风险和用药需求较大。五圩村党总支整合党员、微网格员、志愿者等多种力量,成立“送药上门志愿者团队”,为辖区内80岁以上老人提供送药上门服务,“这个药是退烧的,发烧到38.5度以上才能吃,吃药前一定注意,不发烧千万不能吃……”一声声叮嘱、一次次强调、一遍遍提醒,让“敲门防病”落实到需要人群。

“共享药箱”邻里间守望过难关

面对防疫药品及物资需求量激增等问题,五圩村党总支在党群服务中心、网格连心站设立“共享药箱”,党员干部带头捐赠,并发动网格内群众广泛参与,在满足自身及家人药品需求外,将多余的防疫药品、物资进行共享共用,药品物资根据群众需要分发,实现互帮互助。

走访慰问暖民心 关怀帮扶聚党心

在春节期间,五圩村党总支对老党员、困难党员群众,通过上门看望等方式组织开展走访慰问,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具体诉求,并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取得“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送学上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不缺课”

五圩村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小分队,深入行动不便老党员黄文章家中,为他送去了一些书籍,并以“流动讲堂”上门送学的形式学习宣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老党员送上精神食粮,并现场共同学习探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下一步,五圩村党总支将继续细化职能职责、强化督查考核、建立评估体系,将“红网格通通建”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全力构建党建引领社会基层治理新格局、挖掘红色网格融合管理新深度。

标签:
责编:张嘉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