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安平村“向阳花”巾帼志愿服务队爱心助困暖村企
2023-01-30 11: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安平村妇联组织联系广大妇女、联动社会力量,探索形成了一大批生动真实、可圈可点的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汇聚了立足乡村、播种希望、耕耘梦想的强劲“花力量”。

在安平村,有这样一群人,她们以助弱扶困为己任,以服务乡邻为荣耀,她们与困境群众守望相助、雪中送炭,让暖阳照进乡邻的心田。她们,就是启东市南阳镇安平妇联在网格内组建的“向阳花”巾帼志愿服务队。

2019年,安平村妇联在网格内牵头成立了“向阳花”巾帼志愿服务队,成员包括村妇联、女性党员代表、妇女代表等20多人。取名“向阳花”,寓意有勇敢追求自己的幸福,坚定自己的信念和梦想,沉默的爱。服务队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将困难群众的帮扶工作列为重点志愿服务内容,并通过工作群定期交流发布工作实况及成效。

为了让帮扶工作入细入微,服务队安排20名“向阳花”巾帼志愿者对村企业进行帮扶。巾帼志愿者们定期上门走访,关心了解结对企业的生产状况。服务队还组织开展“我为困难乡邻‘搭把手’”竞赛活动,鼓励志愿者们帮助劳动力不足的困境家庭打扫院落、收割捆草、洗刷晾晒,缓解这些家庭的家务难题。

困境企业的难处各有不同,纾困帮扶也应该对症下药。受到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叶都坊园艺公司的产品市场需求持续走低,对企业经营造成巨大的冲击,了解到叶都坊园艺公司端午节期间订单量增加,要招收工作人员对艾叶进行采摘、修剪、包装。“向阳花”巾帼志愿者们全面了解情况后,村妇联以安平村第一网格“向阳花”姐妹微家为依托,开展“情系民生服务 助力企业发展”的活动。安平村村妇联迅速组织招募党员及志愿者,第一时间将人员,集结到叶都坊园艺公司基地,志愿者在党员的带领下,积极认真的投入到修剪整枝工作中,党员们穿上志愿红马甲,在活动现场不停地忙碌,胸前佩戴的党徽格外的醒目闪耀。

在“情系民生服务 助力企业发展”活动中,镇、村妇联和“向阳花”巾帼志愿者们注重鼓励扶持受助家庭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向村民、向社会传播正能量。此外,“向阳花”队员们还通过党员活动日、妇女议事会等多种渠道宣传此类活动,帮助企业解困,有成就感,而且又能带动周边群众劳动致富,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向阳花”巾帼志愿服务队不仅给困境企业带来了实质上的帮助,更带动了困难群众就业。乡村全面振兴的道路上,妇联组织要善于为爱心搭建平台,发挥好巾帼志愿者的力量,持续做好困境群体的走访调研、关爱帮扶、典型挖掘,成为宣传的“传声筒”、善治的“助推器”、群众的“贴心人”。

标签:
责编:张嘉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