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超市进了村委会——“一存一换”激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动能
2023-01-30 12: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0积分兑换一包挂面、140积分兑换一桶酱油、200积分兑换一套厨具...走进启东市南阳镇东昌镇村村委会办公室,一个品类丰富的积分兑换超市映入眼帘,村民们可用平日积累的“信用积分”兑换各种生活用品。

据了解,“信用积分”包括基础信用积分、民主信用积分以及贡献信用积分三大类,而村民最容易获得积分的方式,就是通过宅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整治来获取基础信用积分。经过村干部的前期宣传,积分兑换超市刚一开张,就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3个月来共有100多户村民凭借着参与环境整治获得的积分前来超市兑换物品,大家争相扮靓各自家园,农村人居环境越来越好。

“我们推行积分兑换超市,最主要的是为了让广大村民自觉地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等一些村级事务上来,有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村民们从‘懒得干’到‘争着干’再到‘比着干’,‘一存一换’间激发了村民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新动能,村里的垃圾更少了,环境更美了,老百姓的精气神也都上去了。”东昌镇村党总支书记刘春英欣喜地表示。

标签:
责编:张嘉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