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五一小长假 苏宁射出场景零售“三支箭”
2020-05-08 17: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0年的五一与往年不同,这是疫情退潮后,国内消费市场迎来的首个长假。不少消费者手机上都被各种促销信息占据,线下实体卖场更是铆足了劲准备大干一场。

苏宁易购也不例外。

为了备战五一长假,苏宁一口气射出了“三支箭”:苏宁新街口云店重装上阵、家乐福精选重庆盛大开业、零售云4月逆势开店。

其交出的成绩单也格外耀眼,新街口云店单日销售额破2亿,名列“中华第一商圈”榜首。主打快消品的家乐福精选全天销售额256万,赢得开门红。4月,低线市场需求保持高速增长,413家零售云店主加盟智慧零售大家庭。

从老店重装到新店揖客,从中心城市到低线市场,从线上到线下,苏宁将自身场景零售的能力投射到了五一假期中,无论是以旧换新、双百亿补贴,还是线下促销,苏宁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为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店内静悄悄,销售创新高

4月30日0点,拥有“苏宁中华第一店”美誉的苏宁新街口云店“抢跑”五一大促。短短58秒,新街口云店便“砍下”了1000万元的销售额。

与白天新街口的喧闹相比,凌晨的新街口显得分外安静,只有云店内外灯火通明,“低调”地拿下千万销售额。有记者将此场景称之为“店内静悄悄,销售创新高”。“静悄悄”指的是虽然已过门店营业时间,店内没有顾客,但依靠开在苏宁易购网上的旗舰店,新街口云店打破了营业时间的限制,在线上创造了“销售创新高”的佳绩。

新街口云店作为“老店新开”的典范,其“新”不仅体现在实体店面的装修布局之上,更体现在互联网改造上。

在线上电商崛起,吃掉一部分市场情况下,线下生意难做是市场的共识。苏宁不囿于线下客流,而是要打造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场景零售体系。得益于持续性扩张政策,在线下,苏宁 “吃掉了”家乐福中国、万达百货等传统零售企业,将其纳入场景零售,进行互联网改造。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家乐福并入苏宁后,苏宁对其在场景创新、供应链融合、产业融合、数字化等多个方面实现了升级改造,家乐福在2019年第四季度一举扭亏为盈。

苏宁新街口云店亦是如此,以传统门店模式计算,一家店通常只有12个小时的营业时间,两天的营业时间才赶上24小时均可下单的网店。新街口云店将门店商品都搬到了网上,双店同步营业,相当于一天拥有36个小时的营业时间。开店首日,新街口云店有500多个新品,在双线同步首发,赚足了眼球。

除此之外,新街口云店内也处处透出互联网化的气息:店内专设5G体验中心、网红hygge咖啡、全国首家大疆SIS旗舰店、Biu智家线下体验店、海尔智家全球体验中心、戴森全系产品体验中心等。“新版”新街口店俨然成了时尚潮品的秀场。

苏宁新街口店负责人表示:“这次的迭代优化是要打破消费者对苏宁易购线下门店的认识,从‘买家电上苏宁’升级为‘买什么都能来苏宁’。”

掘金乡村市场,零售云“跑马圈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为60332亿元,增长9.0%,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均增长9.9%,乡村零售额增长速度已经连续8年超越城镇市场。乡村市场的崛起成为各路电商巨头关注的焦点。

然而,乡村市场的开拓往往会落入“雷声大,雨点小”的囧境。

受物流能力的限制,乡村消费者对电商服务满意度总体偏低。电商对物流体系具有很强的依赖性,“物畅其流”是电商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乡村地区道路基础建设滞后、物流网点少、物流成本高,大大限制了电商渗透速度。

苏宁的零售云则异军突起成为近些年来零售企业在乡村市场中少有的成功案例。在刚刚过去的四月份,又有413家零售云门店在全国县镇市场中开花落地,将苏宁的品牌和品质送到了老乡手中。

在新疆巴州焉耆县,距县城40公里的七个星镇的杜先生,来到了焉耆县新开业的零售云店购置全套家电,24小时内热水器就被配送和安装到家中。由于地域辽阔,新疆长期被排斥在包邮地区之外,被称为“中国快递界的黑洞”,而零售云的出现改变了当地消费者的购物体验,类似“送安装很便捷,门店产品多,关键价格还不贵”的评论很快传遍了全县,开业期间,巴州焉耆县门店销售超过27万元。

以零售云为中心,苏宁正在县镇市场掀起了一场新的跑马圈地热潮。零售云就建在县镇之中,扎根于此。对“飘”在大城市中的电商来说,零售云让农村消费者更能直接体验到品质消费、品牌消费的魅力。

零售云门店也融入了互联网基因。“云货架”让到店顾客可以远程看货、订货,解决库存不足问题;“云POS”赋予POS在线、智能等核心能力,提高运营效率;“云管家”聚焦人货场的管理,帮助店主运用互联网技术轻松管理店面。

4月刚加盟零售云的方城县店老板评价说:“这些数字化工具很多县镇门店听都没听过,这是我们的竞争优势。在疫情缓和期,开业期间门店销售超过我的预期。”开业期间,该零售云店销售额达70万元。

三支穿云箭

5月1日,“家乐福精选”第一家新店在重庆盛大开业。

“家乐福精选”重庆美联店开创了三个第一:家乐福入籍苏宁之后的第一家新开门店、第一家精选超市、第一家入驻苏宁易购广场的超市业态。

就在前一天,苏宁易购发布的一季度报显示,家乐福实现了连续两季度盈利。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苏宁“妙手回春”的秘密在哪里?

面对来势汹汹的电商快消,传统的快消门店如果单纯与其比SKU,永远比不上。苏宁入主家乐福后,反其道而行之,主打“精选”概念,把目标人群锁定在城市新兴中产阶级身上,减少SKU品类,用精品打动消费能力强,对品质要求高的中产人群。据悉,“家乐福精选”有10000多种商品,较家乐福大卖场SKU减少了50%以上,生鲜食品类基本不变并进行优化筛选,主要减少了百货纺织等非食品类。

在精选现有商品池的基础上,家乐福还成立专门团队负责“新品探索”,力求让顾客每次来逛店,都会发现不一样的商品。号称龙虾中的爱马仕的波士顿龙虾、新西兰的红玫瑰苹果、香水菠萝、榴莲、山竹、鳕鱼、精选珍珠米,一众精选好货和网红商品。

新街口云店重装上阵、零售云遍地开花、家乐福妙手回春,这个“五一”苏宁一口气射出的三支箭分别从场景、下沉、快消三个维度为场景零售提供了一套新的样板案例。

场景零售的核心在于随时随地满足消费者需求,无论是“什么都卖”的新街口云店,优化选品的家乐福精品店,还是跑马圈地的零售云。消费者在哪,苏宁就在哪,消费者需要什么,苏宁就卖什么。场景零售因时而变,因人而异,苏宁五一射出的“三支箭”更像是三支穿云箭,预示着场景零售的变革正驶入快车道。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