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零售服务商”年货节释能:苏宁易购保障年货供应获央视好评
2021-01-28 21: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受疫情影响,今年多地倡导就地过年。在上海工作的小吴趁着年货节赶紧在苏宁易购直播间下单了家乡的农产品,“虽然不能回家,但也可以过个原汁原味的年。”

直播电商的兴起,为越来越多的正宗农产品提供了高效流通的新渠道,尤其在这个特殊的新年,对电商平台的供应链建设、服务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日,苏宁易购充分发挥原产地直采、场景直播等优势,充足高效地保障年货物资供应,让消费者就地过年也能享受家乡味,获得央视点赞。


原产地直采+场景直播:10万爆款单品精准流通之旅

在就地过年的新形势下,各大电商平台的年货节早早拉开帷幕,模式上也不断推陈出新。苏宁易购打出了“居家嗨购,网上过年”的口号,凭借全场景零售优势,重点从产品及服务两个层面优化供给模式,从供需两端展开双向赋能。

在供给端,苏宁易购上线了中华特色馆原产地农产品的年货大集,并深入田间、果园、山林、渔船持续强化原产地直采的供应链能力,助力农产品高效出村进城。苏宁易购先后与山东寿光、云南、四川、江西等全国核心蔬菜、瓜果产区达成规模化采购合作,将年货供应时间拉长至40天,保障全渠道10万个爆款单品的快速、精准流通。


在需求端,苏宁易购通过场景与服务两个层面的差异化定制,满足消费者多样性的需求。去年双十一期间落成的“场景直播新物种”趣逛逛更是发挥大用途,汇聚“总裁直播”“明星直播”“土宅新年货”等多场特色直播,1月21日,苏宁易购超级买手直播间的腊八节专场直播成交额达3.08亿,累计观看人数超2000万,创抖音电商成交额新纪录。

在服务端,苏宁易购推出包含物流基础配套服务“春节不打烊”在内,涵盖本地生活补贴、家政服务、云拜年、遛娃场所开放等8项服务举措,被消费者调侃为就地过年“八宝粥”。正如苏宁易购平台运营集团苏宁拼购公司总经理张奎所说:“让消费者在全国各地都能买到鲜味年货、团圆年货,享受好服务,过个富足年。”


零售下半场,苏宁易购聚焦零售战略加速释能

显然,今年的年货节无疑是检验电商平台底层能力、应变能力的一块“试金石”。一方面,大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对于零售模式、场景及服务的应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结合行业趋势来看,消费场景越来越去中心化、精细化,任何有流量的地方都能成为交易场景。

种种因素叠加,也意味着在零售下半场,如何将支付、科技、供应链等等能力下沉,并落地个性化、精准化的服务,成为电商平台新的竞争能力。


落到实处来看,苏宁易购依托线上线下丰富的全场景业态,从APP主站到千店千面的线下终端场景,从家电3C到母婴、百货,从苏宁拼购、趣逛逛到与抖音的深度合作,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网格化、去中心化的消费场景建设。

在基础能力及服务端,苏宁易购更是充分夯实和输出科技、金融、物流、场景、供应链等核心服务能力,助力中小零售商数字化转型,这也是苏宁易购在今年年货节能够快速深入原产地、搭建年货供需新场景的底层逻辑所在。

可以说,这场年货节正是苏宁新十年“聚焦零售,升级零售服务商”战略释能的体现,即将过去30年在各方面的创新与沉淀,更好地围绕零售落地,一方面赋能合作方,一方面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央视的点赞也是对此能力的肯定,今年的年货节显然为苏宁的新战略开了个好头。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