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软件谷跃升“数字谷”
2022-12-29 15:5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2022中国产业数字化百强榜发布,中国(南京)软件谷满帮、蜂云网络、众能联合3家企业上榜,其中满帮位列第六,全年交易总额预计逾千亿元。作为首座“中国软件名城”核心区、标志区的软件谷,正向“数字谷”跨越提升。

冬季暖阳下,这片土地上热气腾腾。软件谷智慧城市产业基地园竣工在即,浩鲸科技总部即将迁入;浙大网新人工智能产业园主体封顶;软件谷数字金融城内装进入尾声,荣耀软件研发总部项目预计明年一季度入驻办公……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的中国(南京)软件谷,今年已新增涉软企业350家,总数达3842家;预计全年实现软件业务收入2600亿元,占全市约40%、全省约20%。

“立足软件产业先发优势,激活数字经济‘关键增量’,雨花台区要建成‘全省数字经济创新中心’,软件谷要打造‘数字经济核心区’。”南京市雨花台区委书记、软件谷党工委书记张连春说,坚持软硬结合、双轮驱动,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通过构建“数字赋能”的现代产业体系,打开“全面创新”的新空间,形成“全域高新”的新格局。

产业如何转,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软件谷围绕通信软件及运维服务、云计算大数据及信息安全等六大产业集群,在项目投入、产业迭代上持续发力,将软件优势产业链升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在前不久举办的软博会期间,软件谷抢抓工业软件和元宇宙两个新赛道,积极布局未来产业,全力构建“6+2+X”产业体系,产业结构整体迈入“数字蓝海”。

从“搞软件到雨花”到“数字经济看雨花”,软件谷的“双创生态”正向“数字生态”迈进。继创成江苏省信创先导区后,软件谷又组建信创产业联盟、设立信创关键技术联合攻关与适配中心,以产业生态提升发展韧性。江苏航天七零六研发“全国产化高速公路信创收费平台”,诚迈科技推出面向下一代汽车的智能座舱软件平台,一批怀揣国产梦想的数字经济企业,在软件谷“聚木成林”。

形成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闭环”,离不开一个个具体项目。软件谷以载体建设为主抓手,以招商突破为发力点,掀起招大引强、补链补缺、培新培优新热潮,先后储备豪威集团华东总部、TP-link华东总部等一批总部型产业项目。其中,荣耀软件研发总部、航天民芯华东总部等重大项目已签约落户。

党的二十大就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作出新部署。以加强数字中国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明确提出用4年时间打造万亿级国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集群,雨花台区乘势而上再攀登——“十四五”期间,软件业务收入将迈上4500亿元台阶,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软件名园和数字经济核心区。

“从软件名城核心区到数字经济核心区,软件谷不光要成为产业集聚区,还要成为创新策源地,提供‘引领’和‘示范’。”软件谷管委会主任孙中华说,软件谷将以软件名城提质升级为契机,以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翼齐飞”,实现主导产业再攀高、高质量发展再跨越。今年以来,软件谷重点培育10家软件服务商,已为全市超200家企业提升“含数量”。

记者 周敏

通讯员 喻华轩 庄雷 林园园

标签:南京软件谷;数字谷;智慧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