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上海西岑科创中心启动建设 将打造世界级科创小镇
2023-01-10 09: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缪璐  
1
听新闻

大型机械设备及运输车辆整齐排列,建设工人方阵队伍整装待发……9日,上海市青浦区举行“赋能长三角共创大未来”——2023年重大项目建设暨西岑科创中心启动仪式,这也标志着西岑科创中心建设全面展开。

西岑科创中心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一厅三片”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构建长三角最具活力的创新极核,打造世界级的科创小镇。据悉,青浦西岑科创中心总面积约409公顷,分为东、西两个片区,东片区为华为青浦研发中心,西片区为西岑科创园区,占地约226公顷,总建筑面积约276万平方米,总投资规模约为500亿元。

据项目主要投资方长三角投资(上海)有限公司总裁桂恩亮介绍,西岑科创中心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一厅三片”的青浦“一片”,是上海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重要载体,也是“长三角数字干线”的关键节点。未来,该项目将在双碳智慧实践、科创产业集聚、新江南小镇示范三方面体现标杆性。

在西岑科创中心,芯片设计、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产业将以“一体两翼”格局展开。东侧的华为研发中心是相对封闭的、低密度内向型总部基地;西侧的西岑科创园区是共享的、高密度的开放式科创社区;更外围的则是自然环绕下的孵化创新聚落。

西岑科创园区内,9个不同主题的“水乡智岛”,打造出工作、生活、休闲、教育无边界融合的水乡岛屿社区,包括TOD服务社区、总部社区、研发社区、初创社区、上下游社区、机构平台社区、创新人才社区和2个休闲居住社区。据介绍,西片区在建设过程中将保留全部现状河道,并在沿河道的绿色廊道内,创造可在雨季被淹没的区域,让区域内的大片水面和生态廊道绵延相连。在这里,可工作、可漫步、可休憩。预计到2030年,西片区将建成低碳科创园区,碳排放量较标准情形减少20%以上。

“此次率先启动的动迁安置房项目也为吸引创新人才、促进片区功能布局优化升级打下坚实的基础。”长三角投资(上海)有限公司方面表示,该项目总投资为29.7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24万余平方米,2025年建成后可提供1765套安置房源。

包括西岑科创中心,青浦区当天共集中启动36个重大项目,涵盖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分布于一城两翼各个板块,总投资超600亿元。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释放内需潜力、促进经济提振的现实之需,也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民生的长远之计。”上海市青浦区区长杨小菁说,近年来,崧泽高架、示范区城际线等一批重大功能性项目和华为研发基地等重点产业项目落地,为青浦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未来,青浦将继续把投资促进摆在突出位置,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完)

标签:上海西岑科创中心;世界级;科创小镇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