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AI技术,“抢饭碗”更能“造饭碗”
2023-02-09 09:5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ChatGPT上线2个月活跃用户破亿”“美国近九成大学生用ChatGPT做作业”……最近,人工智能聊天程序ChatGPT引发热议,其强大的功能让不少人惊呼:“AI抢人类饭碗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面对ChatGPT的强大能力,不少人跃跃欲试,也有人感到忧虑,担忧饭碗不保。应看到,聊天只是AI技术的一项落地应用,ChatGPT的火爆更大程度上是找准了“赛道”,让普通人有参与感和成就感,短时间内也不会导致某个职业的消亡。我们不妨对新事物、新技术保持足够的好奇与善意,理性看待和思考AI技术可能带来的一系列改变。

知识爆炸的时代,个人能掌握的知识上限与人类社会的知识总量之间,已经相隔了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文艺复兴时期能诞生达芬奇这样的“通才”,而今天的学生专精一门学科已属不易,更不要说在多个领域有所建树。在AI的帮助下,人们也许能灵活运用各领域的知识成果,把大脑从背诵记忆中解放出来,留给决策、交流、思考用。若把人类的大脑比作有限的“内存”,AI就可以担负起“硬盘”的角色,两者各司其职,相得益彰。AI不必成为我们的“好朋友”,它可以是人类的“好帮手”。

“好帮手”可能会“抢饭碗”,但更会“造饭碗”。往远里说,工业革命时期的珍妮纺纱机,曾让传统纺织工人失业,但它的应用壮大了纺织行业,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往近里看,数码技术让胶卷行业凋敝,互联网技术重创了传统媒体,同时也创造出了一系列全新业态与职业。实践表明,技术进步带来的新增就业机会要远多于其替代的就业机会。今天,AI技术尚未普遍应用,能创造出的就业形态还不明确,但我们有理由对AI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保持乐观。应承认的是,若AI技术大规模应用,的确会影响到一部分人,但越是容易受到影响的人,越应该主动了解技术发展、拥抱趋势变化,成为新技术的掌握者,在探索中拓宽职业之路。

下一场科技革命出现在哪个领域,目前尚未有定论,但AI优异的表现清晰表明,它有潜力改变人们的工作模式、生活方式,对其如何重视都不为过。我国的AI研发一直走在前沿,更应抓住国内市场巨大的优势,加大对商用AI的投入研发力度,让市场的回馈与AI的研究互相成就。解放思想无止境,看待技术进步也是如此。对待AI这样的重要技术,我们唯有抱以虚心、恒心和信心,牢牢把主动权抓在自己手里,才能不负时代、成就未来。

标签:AI技术;创造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