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新冠抗体IgG和IgM是什么?有必要人人测吗
2023-02-10 14:1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我国已进入新型冠状病毒低流行水平,近日多地宣布可检测新冠抗体,不少市民对此很感兴趣,就此记者采访了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检验医学中心主任朱叶飞教授。

朱叶飞介绍,新冠IgM与IgG抗体都属于免疫球蛋白,对于病毒感染具有一定诊断意义。但不同的是,IgM抗体一般在感染新冠病毒后1周左右仍然较低,1月左右达到峰值,然后逐渐降低。抗体IgG在感染后1周左右即出现,且水平较高,持续时间也比较长(大多为数个月)。“这也是为什么在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中只纳入了抗体IgG的因素。”

“在临床上医生一般认为抗体IgG要明显高于10个单位(不同的方法学可能有差异),才具有诊断意义。如果数值接近10,则要再通过其他证据佐证是否曾有感染。”朱叶飞提醒,抗原抗体检测都属于免疫反应,易受多种因素干扰,如果患者真的想了解自己的抗体水平,建议两三个月后再间隔做一次抗体检测,看数值是否发生了明显变化。

医院很早就根据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方案提供抗体检测服务。“目前没有直接依据表明抗体水平与接种疫苗的关系,因为抗体是动态变化的,暂时也不建议大家根据抗体水平决定自己是否要进行疫苗补种。一些‘脆弱人群’如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咨询医生决定是否要进行抗体检测。”朱叶飞说。

记者 蒋明睿 王子杰

实习生 花梦晨

标签:新冠抗体;IgG;IgM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