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智慧校园建设两项指标位列江苏省第一
2023-02-14 10:2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江苏省2022年智慧校园及示范校审核认定结果日前公布,南京又有5所学校入选省智慧校园示范校、21所学校入选省智慧校园。来自市教育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南京省级智慧校园达标率99.39%,20所学校被评为江苏省智慧校园示范校,两项指标均位列全省第一,在全省率先实现中小学基本建成智慧校园。

此次入选的省智慧校园示范校包括南京市第一中学、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南京市力学小学、南京市武定新村小学以及南京市江宁未来科技城小学。省智慧校园包括南京市力人学校(小学部)、南师附中燕子矶新城学校小学部、南京市紫金山小学等21所。

据了解,江苏省中小学智慧校园围绕智慧环境、数字资源、信息素养、融合创新、支撑保障、特色发展六个方面开展建设。能够入选省智慧校园示范校的学校,不仅各方面达到要求,而且特色明显。比如智慧环境建设方面,指标不仅要求教室配置多媒体交互设备,建设支持网络教学研究的录播教室、支持教学行为数据采集和分析的智慧教室和学习体验中心等;融合创新方面,指标要求教师能利用信息化备课支撑平台和数字资源进行电子备课或网络协同备课;能综合运用学科教学工具、网络空间等开展智慧课堂教学;能采集、汇聚、整理、分析教与学过程的大数据,实现师生教与学双向适时反馈等。

此次上榜的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在校园内还打造了一系列学习空间、智慧教育场景,开设物联网、仿生机器人、VR教学、3D打印、无人机飞行等课程,通过兴趣班、社团、选修课等形式开展活动,参与的学生从小学到高中,人数达到2000多人。在“人工智能教室”,同学们在信息学教师的带领下,以小组为单位,给人工智能机器人编制程序;在“技能制造教室”,同学们一边搭建木质仿生结构,一边学习仿生机器人原理。

市电教馆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南京在全省率先发布《南京市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指导意见》《南京市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评估细则(试行)》,全面开展智慧校园创建工作。6年来,南京统筹全市名优教师资源,将“金陵微校”建设成为具有南京特色的学习平台;完成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6.5万名专任教师达标;南京还邀请高校教育信息化专家、教研室教科所学科专家、装备部门技术专家、学校信息技术专家和市电教馆专业人员组成市区两级专家团队,全程参与智慧校园建设指导。

“这期间,我们先后3批遴选出153所市级试点学校,聚焦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应用领域进行探索,一批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典型案例脱颖而出。”这位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南京有669所学校入选江苏省智慧校园,省级智慧校园达标率99.39%,有20所学校被评为江苏省智慧校园示范校,两项指标均位列全省第一,在全省率先实现中小学基本建成智慧校园。(记者 钱红艳)

标签:智慧校园;建设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