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超30%建成区实现“海绵化”
2023-02-14 10:2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从2017年开始竣工并验收交付的小区、园林绿化、道路广场等,均可申报海绵城市优秀工程,入选者推荐参评省级优秀工程。记者昨日从市建委了解到,南京正梳理推荐海绵城市优秀工程。自2016年江心洲、丁家庄保障房列入省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片区以来,南京超30%建成区已达到“海绵”要求,正全力向2025年50%建成区“海绵化”目标推进。

江心洲是南京试点海绵城市建设的重点片区之一,也是示范排水分区样板。记者走进江心洲北部中学,发现海绵设计无处不在。透水道路几乎覆盖校园每个角落,每层教学楼围栏外都种植了爬墙蔷薇。江岛科创中心通过屋顶绿化、下凹式绿地、透水铺装等,每年能回收利用雨水4500吨。目前全市14个排水分区已全部启动建设,力争于2025年底将排水分区建成海绵城市示范。

“原先下过雨都不敢带娃出去玩,现在雨一停,公园路面已经干干净净的。”浦口兰溪公园建成开放后,居民赵先生变成了那里的常客。下凹绿地、透水铺装、生态滞留池……各种“海绵”元素,让市民切实感受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

除了新建示范项目,老旧小区“海绵化”也是近年来的重点工作。立春过后,健园居民秦阿姨在海绵化改造后的小区散步,小区内草木茂盛,透水铺装的步行道曲径通幽,两侧分布着一个个小型的雨水花园。虽是刚下过雨,却没有积水,不少居民已在透水塑胶广场上悠闲健身。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近年来每个小区改造项目均实行“一小区一策”的解决方案,合理布局海绵设施。一座座“会呼吸”“能喝水”的海绵小区正在惠及千家万户。

结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南京正构建智慧海绵城市管理系统,解决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碎片化、管理分散及建设效果集成度不高的问题,使“海绵城市”更加“聪明”。浦口区白马生活广场绿地上,一块大屏实时显示着广场的海绵点位和降雨量、径流量等监测数据。据介绍,在现场设置海绵监测系统并实时显示,在南京还是首次。

在“十四五”规划的指导下,南京海绵城市建设已从“局部”示范开始向“全域”迈进,走出具有南京特色的“海绵”之路。(记者 何钢 通讯员 宁建轩)

新闻链接

什么是建成区

建成区,指市行政区范围内经过征收的土地和实际建设发展起来的非农业生产建设地段,它包括市区集中连片的部分以及分散在近郊区与城市有着密切联系,具有基本完善的市政公用设施的城市建设用地(如机场、铁路编组站、污水处理厂、通讯电台等)。截至2021年底,南京建成区面积已达868.3平方公里。

标签:南京;建成区;海绵化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