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戳戳空气就能搭电梯 黑科技让科幻片场景成真
2020-07-02 10:36: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利用无介质浮空投影技术设计的无接触电梯按钮,点击悬浮在空气中的按键,就可以选择楼层。南报融媒体记者 张希摄

你还在用笔尖、牙签、卫生纸按电梯么?快来看看黑科技带来的全新解决方案。近日,一款“戳戳空气就能搭电梯”的无介质浮空投影技术出现在江宁开发区江苏软件园,让科幻片里的场景成真。

6月30日,江苏软件园为5G、人工智能、视觉技术安排了一场黑科技展,其中像航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无介质浮空投影技术成为关注焦点。记者在展览上看到,一张玻璃桌上的上空,悬浮着一块清晰的电梯按钮,上前用手指戳戳,空中的数字按钮自动点亮。

更有意思的是,该公司播放的宣传片,就像悬浮在空中的虚拟“Pad界面”,随着记者手指对着虚拟界面做出滑动、抓取等动作,虚拟界面和人自如交互,随意放大、缩小、拖拽……好莱坞充满未来感的科幻片场景,变成了现实。

这是怎么做到的?像航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揭开谜底。空中的影像,其实是桌肚里的一块显示屏透过桌面玻璃折射出来的。桌面的玻璃大有来头,它是由无数个纳米级的小棱镜构成的大棱镜。无介质浮空投影技术原理就是通过全球首创的纳米级光学元件将光线分割后,再利用几何光学将其聚集在空中成像。空气屏幕可以和人互动,秘密也藏在桌子里,桌肚里藏着传感器,它们隔空捕捉操作者的细微动作,通知后台下达操作指令。

据介绍,这项技术可以应用于数字标牌、沙盘演示、车内多媒体和医疗等领域,部分产品已实现量产,并投入市场应用。如武汉同济医院已经用上了基于这款技术的“无接触叫号机”、上海静安区市北高新园区的“云立方”办公楼的白领们也已经“尝鲜”空气电梯按钮。在创新周后,该公司计划在江苏软件园落户新项目。(通讯员 吴珊珊 融媒体记者 张希)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