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创新企业发布肝癌早期检测产品 灵敏度超过95%
2021-01-05 08:48: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有效检测全亚型肝癌,帮助肝癌高危人群进行早期筛查,精准识别肝病进程风险,发布预警。12月31日,江苏高美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发布基于多癌种早筛技术的肝癌临床早检产品。根据超1000例大样本量临床研究,目前这一产品的检测灵敏度可以达到95.5%。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我国肝癌发病率位列恶性肿瘤第四位,死亡率高居第二位。然而,在确诊患者中,近80%都是中晚期的患者。不同分期肝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呈现明显差异,晚期肝癌的5年生存率不足20%,而I期肝癌患者术后的5年生存率达到近80%。所以,肝癌生存期的关键在于早筛、早诊、早治。

江苏高美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美基因”)发布的临床级肝癌早检产品“美宁甘”既可以帮助肝癌高危人群进行早筛,更早发现肝癌,也可以帮助肝癌患者术后或者治疗后更早地发现是否有复发,另外还可以基于高美基因即将发布的ICC-PMS系统模型,实现对肝内胆管癌预后进行有效评估,从而实现更精准的治疗指导。同时,“美宁甘”还实现了对肝细胞癌和肝内胆管癌的全覆盖,从而实现肝癌全亚型的覆盖。未来,升级后的“美宁甘”将对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肝癌高危人群进行肝病进程风险的评估,也就是当肝癌高危人群在实现一次检测的情况下,让80%以上的阴性高危人群获得更多有价值的检测结果反馈。

高美基因首席科学家孙德强教授介绍,“美宁甘”产品基于美高基因自主研发的甲基化多癌种早筛技术。依托这一技术,高美基因已经建立了覆盖肝癌、肺癌、胃癌、胰腺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脑癌、乳腺癌等13个癌种约3000人的癌及非癌状态的甲基化特征数据库,其中几个数据量较大的癌症已经建立起覆盖全部亚型的表观遗传图谱,为多癌种和单癌种早检产品的研发及上市积累了全面的数据基础。

高美基因是一家聚焦生物信息学算法软件开发、肿瘤表观遗传学和大规模的数据分析,技术覆盖了肿瘤早期筛查、肿瘤靶向药物及免疫治疗药物伴随诊断、复发监测、预后评估及生物信息大数据分析等领域的创新企业,坐落在南京江北新区。“美宁甘”正式公布后,该公司的消化系统癌症、女性常见四大癌症两个多癌种早检产品也将在数年内陆续发布。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图片由高美基因提供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