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大禹针”智慧水文杆上线运行 实现游泳智能识别警示等业务
2021-01-29 10:34:00  来源:中新网  
1
听新闻

“大禹治水”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故事。如今,技术人员研发“大禹针”,实现了洪水监测、水位智能识别、采砂船智能监管、芦苞闸无人值守、芦苞大堤安全运行、游泳智能识别警示等智能化业务。

记者28日从“大禹针”研发团队获悉,该智慧水文杆已在广东北江大堤上线运行,将提升水利工程智能化监管能力和管理活动智能化监管能力。

广东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曾建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监测一体化设备的成功研制和部署,标志着监测终端更智能、监测模式更灵活、监测成本更低,满足广东智慧水利未来对一体化监测设备的需求和要求。

“‘大禹针’通过水位、水质、雨量、视频监控等多种物联感知设备的接入,结合边缘计算对各类场景的智能计算和分析,具备统一设备接入、边缘智能计算、混合网络传输和灵活部署等优势。”浪潮政府信息化事业本部总经理朱家兵对记者说,这形成了“感、传、智、用”一体化物联网解决方案及产品,支撑智慧水利感知的现代化和智能化。

2018年,在广东省水利厅的统一协调下,浪潮与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联合合作伙伴对广东智慧水利进行规划、顶层设计。据介绍,除了“大禹针”,北江芦苞试验段项目建设目标还包括以5G通信作为试点,构建新一代水利融合物联网络;建设数字全息大堤,实现虚拟与现实的结合;以5G+边缘计算为支撑,开展智能分析等。

“目前,5G通信作为试点、数字全息大堤、5G+边缘计算三项任务已经初见成果。下一步将加强智能化业务与智能化设备的融合及合作工作。”朱家兵说。(记者 张素)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