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一带引领两极支撑,AI南京加速跑
2020-04-20 08:5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人流中快速、准确识别体温异常者;对疫情信息智能化分析,预测疫情发展趋势;AI远程问诊,人工智能影像辅助诊断技术大幅度提高诊断效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科技,渗透进社会运行的方方面面。

人工智能不但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还赋能各行各业,成为全社会发展的加速器。一带引领、两极支撑,南京正以全方位的产业发展生态优势拥抱人工智能。

打造产业地标,创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城

当前,世界正步入智能化时代,包括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成为世界各国都在抢占的技术高地。

为推动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2017年12月底,南京市出台《关于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把南京打造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城市。2018年,南京市又相继出台《南京市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2018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与《南京市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2019年6月,南京市发布《南京市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地标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市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5000亿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成为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南京成为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引领区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城市。

在产业布局上,南京市构建了全市统一协调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生态,以栖霞区中国(南京)智谷、麒麟科创园(高新区)、雨花台高新区(软件谷)为主要节点,打造紫东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产业集聚带,以江北新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为两极,构建“一带引领、两极支撑”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格局。

AI助力复工防控,今年产业规模要破百亿

“喂,您好!雨花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提醒您,职工的生命健康高于一切,企业负责人和各级管理人员要切实承担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自觉主动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这是一段企业复工防控提醒的AI电话语音。

疫情期间,软件谷企业硅基智能运用自主研发的高科技AI语音电话技术,通过AI智慧回访平台服务,政府机构实现了对本地和返工人员的快速一对一电话拨打和回访,自动询问和采集假日流动、健康、复工、个人需求等信息,并生成触达统计报告,还可以对员工普及复工防控知识,大大减少了排查时间,提高了复工防控效率。

硅基智能是一家腾讯系人工智能创新创业企业,是商业化智能交互领域的开创者和领跑者。本月刚刚发布的2019中国人工智能(AI)分类排行榜上,位于雨花台区的中国(南京)软件谷多家企业上榜前20强,硅基智能榜上有名。

据了解,近年来,南京培育引进了科大讯飞、旷视科技、亿嘉和机器人等一批人工智能领域优质企业,在产业布局上也取得不俗成绩。市工信局介绍,目前,南京人工智能相关产品和服务已涵盖了人工智能基础支撑层、技术产品层和应用示范层等各领域,在智能软件、智能传感器、智能芯片、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等领域形成了一定优势,初步构建了相对完善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专家表示,人工智能的未来想像空间巨大,以前更注重机器智能,今后将向社交智能拓展,未来更可以向通用人工智能迈进。

“人工智能产业正在迎来风口,我们将紧抓崭新机遇发展企业。”硅基智能CEO司马华鹏表示,最近,企业成功中标中国移动“AI数字人”项目,强大的市场需求,促使企业在今年2月刚刚开启复工大幕时,即发布了一大批招聘用工需求。

去年,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相关产品和服务收入约80亿元,排名进入全国前十。市工信局表示,2020年,南京要培育人工智能核心领域领军型企业30家,集聚人工智能研发及应用企业300家,全市人工智能软件、产品和服务等核心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1000亿元。

推出“AI+”医疗产品,构建各类公共平台

新基建是基础设施,也是带动性极强的新产业,在人工智能技术革新加速的时代,南京如何打好手中这副牌?

4月11日,市委市政府发布的“新基建行动计划”中提出,将立足智能软件、智能传感器、智能芯片、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等领域相对完善的产业生态基础,培育和壮大一批人工智能领域本土优质企业;瞄准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潮流,引进一批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龙头企业以及有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

此外,南京市将聚焦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构建专用设施,填补算力不足。落户江宁开发区的腾讯大数据中心及智慧江宁项目投资额过百亿,今年正式投产。该数据中心将成为腾讯华东乃至全国最大的数据中心,未来主要用于支撑腾讯云的云计算业务。

构建“AI+”医疗等领域的专用设施。2019年4月,在江北新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南京)中心宣布正式启动全生命周期监测与辅助诊疗服务平台AI.Hwa。该项目是依托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南京)中心的强大数据储备而打造的一款人工智能系统,涵盖多组学数据、循证医学知识以及真实世界数据,可为患者提供诊前智能筛查、诊中临床辅助决策、诊后智能随访等服务。其中,AI.Hwa1号、2号和3号分别是针对肝癌、肺癌和糖尿病3种疾病而研发的产品,预计2020年将推出覆盖胃癌等其他7种癌症的产品。

构建各类人工智能公共平台。南京紧抓建设人工智能新型研发机构,与清华大学合作引入图灵奖得主姚期智院士领衔的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与中科院自动化所合作建立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南京人工智能芯片创新研究院,与中国信通院合作建立南京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院。目前,南京正在推动建设华为(南京)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和南京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打造一个集基础资源数据库、人才培养、技术标准认定、协同研发等相关服务的综合人工智能平台。(记者 徐宁)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