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扬州两家科普教育基地免费开放
2021-01-25 09:1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游客在捺山科普教育基地里参观。邱陵 摄

漫步沉浸馆,感受宇宙爆发、地球形成、火山喷发等令人震撼的场景;穿过时光隧道,学习岩石、矿石、化石、雨花石、宝石以及土壤、地貌等自然知识;静坐报告厅,在漫画捺山科普讲座中,了解捺山地质公园的形成及特色……1月23日上午,市科协科普开放日启动仪式在仪征月塘捺山地质公园正式启动,首批亲子家庭免费走进捺山地质科学主题科普教育基地进行参观游览。

两家科普基地免费向市民开放

“今天第一次带孩子来捺山,孩子对这里的科普环境非常感兴趣。”一位参与活动的家长丁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平时比较注重孩子的科学知识培养,得知市科协在捺山举办科普开放日活动,虽然下雨还是从市区带着两个女儿赶过来感受一下,“孩子们在捺山科普教育基地里,学到了很多知识。”

科普教育基地是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教育和宣传的重要阵地,也是开发社会科普资源、建立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机制的重要途径。市科协副主席王德平告诉记者,为了向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普及科普知识,增强科普意识,激发创新潜能,2021年,市科协以科普开放日为契机,围绕“全国科普日”“科普宣传周”等精心组织“科普一路游学”主题活动,通过对科普教育基地的连点成线,让更多的青少年能够在科普教育基地获得更多、更广泛和更全面的科普知识。“同时,我们还将重点组织辖区内的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儿童免费走进科普教育基地,让他们也能更深入地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养成创新意识。”

捺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张旭表示,为充分发挥专业科普场馆在全民科普中的重要作用,2021年,捺山地质公园将分时段带来总计30天的科普开放日,“凡是在科普开放日期间,捺山地质公园包括地质博物馆的沉浸馆均免除游客的门票。”

记者了解到,去年起江苏省科协开展专业科普场馆扩大开放试点工作,在全省范围内遴选、资助专业科普场馆开展扩大开放试点工作,通过门票免费或部分收费服务项目免费等方式,向普通市民免费开放,进一步扩大科普教育基地的服务覆盖面,凸显科普教育基地的公益性和影响力。“经申报、资料评审和现场复审,我市位于仪征月塘镇的捺山地质公园和位于瘦西湖景区的宋夹城内的大视界VR体验馆两家单位入选试点工作名单。”市科协普及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大视界VR体验馆为例,科普开放日期间馆内展品免费体验外,单次30元的体验项目也将全场免费。

扬州新增4家省级科普教育基地

捺山是中国东部新生代大陆火山岩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神奇的几何形态的玄武岩石柱群以及一系列地质构造现象和火山地质遗迹。依托独有的自然资源,捺山地质公园高标准打造了《时间简史》地质博物馆,并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和专业有趣的研学游课程,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站式的主题科普服务。

2020年底,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名单出炉,扬州共有四家单位入选,除仪征捺山地质公园入选外,扬州市茱萸湾风景区(扬州动物园)、高邮市珠湖小镇、扬州运河新丝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也进入名单。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各级科普教育基地40家,其中省级科普教育基地19家。通讯员 扬科协见习记者 史盼盼记 者 邱凌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