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这里是我一生关注所在”
2019-11-29 15:42:00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温凯 洛桑旦增  
1
听新闻

“援藏是光荣的任务,是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应该利用有限的时间多办实事,苦点累点是应该的。”段玉平说。

2016年7月,作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的援藏干部,段玉平不远千里,从沿海经济发达的江苏省,来到高寒缺氧的阿里地区改则县,担任地区行署副秘书长、改则县委常委、副县长。在三年的时间里,他为改则的经济社会发展竭尽全力、倾尽所能,用真心和真情关爱了无数困难群众,在这片广袤壮美的草原上留下了自己坚实的足迹。

刚来改则,段玉平就发现内地餐桌上常见的绿叶菜,在县里却异常稀缺,大多数只能从拉萨运来。于是,他力主投入中国移动援藏资金,陆续建设了 9座蔬菜大棚,使得白菜、香菜、菠菜、茼蒿等棚产蔬菜能随时出现在群众的餐桌上,调节全县平均菜价下降了20%,有效解决了群众吃菜难的问题。

除了蔬菜,段玉平还了解到县里群众吃的糌粑也是从日喀则、山南等青稞产地买来的,不仅价格高,而且不新鲜。为此,他申请投入中国移动援藏资金,购入机器设备建成糌粑加工厂。这些刚磨好的糌粑香味扑鼻,一上市就供不应求,全县糌粑价格从原来的每公斤2.5元下降到1.9元。开业不到半年,加工厂就有8万余元收入,同时解决了13名贫困户就业。

作为分管旅游的副县长,段玉平牵头组建了改则县旅游公司,对改则县旅游产业、产品进行市场化开发,从牧民手工作坊购买麻米乡盛产的藏香,并按照市场化运作机制,注册了新商标、制作了新包装、提高了市场销量,年销售额达到10万元,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2017年2月,由他个人发起,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慈善总会成立了“连云港市慈善总会中国移动援藏慈善基金”,并投资在改则县建设旅游产品商店,销售当地羊绒加工制成的羊毛衫、围巾以及麻米藏香等土特产品,月营业额最高时能达30多万元。

段玉平还积极推进改则县“进藏英雄先遣连”红色旅游资源开发。一方面带人到新疆军区、南疆军区、阿里军分区等相关单位全面收集史料,另一方面积极推动红色旅游场馆建设。今年9月27日,进藏先遣连纪念馆在先遣乡建成开馆,不仅成为阿里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更解决了当地群众数十人就业。

“不怕麻烦不嫌累”,这是改则县干部群众对段玉平最深刻的印象。无论是中国移动援藏项目的落地实施,旅游产业的开发宣传,还是教育条件的逐步改善,他都亲力亲为。援藏以来,段玉平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来回奔波了几万公里,带来的两双鞋都已磨破,其中的一双脚后跟处磨出一个鸡蛋大的洞。

三年来无私奉献,三年来无怨无悔。援藏结束时,段玉平深情地说道:“无论将来身处何方,这个海拔4700米的地方,都将是我一生的关注所在。”

标签:改则县;段玉平;援藏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