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中科院发布系列可信共享科学数据公共服务
2021-01-28 09:39:00  来源:中新网  
1
听新闻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27日下午在北京举办“可信共享的科学数据公共服务发布会”,正式推出开放数据联盟链(Open Data Chain,ODC),发起《中国科学数据》出版联盟倡议,发布科学数据银行(Science Data Bank,ScienceDB)建设成果,旨在为进一步提升科学数据的规范管理与开放共享水平。

科学数据银行建设成果介绍。孙自法 摄

——开放数据联盟链是中国首个获得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的科学数据区块链,其基于区块链的创新应用服务平台,融合区块链技术和数据汇聚、数据处理、知识发现、标识解析等数据共享技术。与货币类区块链交易存证不同的是,开放数据联盟链面向的主体是科学数据,解决的核心问题是科研真实性和成果归属的认定与评判。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表示,开放数据联盟链是利用区块链技术促进数据共享的一次有益探索,将为科研成果的发布、确权以及科学数据的开放共享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签约入驻《中国科学数据》出版联盟。孙自法 摄

——《中国科学数据》是中国目前唯一面向多学科科学数据出版的专门数字期刊,自2015年创刊以来,已发布数据集360余个,涵盖17个一级学科,共享科学数据逾560GB,数据集访问量达52万余人次,下载量达9万余人次。为进一步促进科学数据的开放共享与有效利用,《中国科学数据》联合多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发起《中国科学数据》出版联盟倡议。当天发布会上,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等正式签约入驻《中国科学数据》出版联盟。

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数据》主编郭华东指出,《中国科学数据》出版联盟的发起,是科学数据出版工作的又一重要探索,也是在落实国家数据共享政策方面迈出的坚实一步,希望通过与国家科学数据中心的合作,合力推进中国优质数据资源的共建共享,他相信出版联盟将在各个科学领域为科学数据开放与共享、成果发表、乃至科学发现做出更加重大的贡献。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钱韦(左)、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谢高岗在发布会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孙自法 摄

——科学数据银行是由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自主研发的论文关联数据存储平台,于2015年开始上线提供服务,能够为论文关联数据的汇聚、管理、开放、共享提供高效的解决方案。

中科院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认为,经过5年多发展,科学数据银行如今已成为具有成熟数据出版模式的国内标杆产品。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表示,纵观国际学术出版界,“论文+关联数据”的联合出版新生态已悄然到来,“科学数据出版”走入越来越多科学家的视野,科学数据银行等平台的建设为推动中科院院内外科学数据成果发表及开放共享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尝试。他透露,截至目前,科学数据银行已为10本中文期刊、26本英文期刊以及3000多位科研工作者提供论文关联数据的存储和出版服务。

科学出版社总经理彭斌说,科学出版社将充分发挥在科技期刊出版方面的优势,与科学数据银行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打造“论文+关联数据”的联合出版新生态。

可信共享的科学数据公共服务发布会上,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廖方宇总结指出,该中心将以此次发布会为契机,坚持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开放汇聚中外优秀科学数据资源与服务,不断提升科学数据公共服务对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应有力量。(记者 孙自法)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