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高邮农业启用机器人养猪
2020-04-27 10:4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日前在高邮市采访发现,该市新近招引落地的一批农业重大项目,让人们对“高富帅”有了另一番解读:目前在建的、投产的一批项目,个个科技含量高、发展后劲足,带动百姓富、产出效益好,环保颜值帅、绿色可持续。

科技含量高,发展后劲足

在扬州国家农业科技园高邮核心区,由光明集团旗下高邮品旺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种猪养殖场,十余栋猪舍已经建成,工人正在搬运设备进场安装。据介绍,这个总投资近1亿元的种猪养殖项目,今年6月底将建成投产,常年存栏种猪2400头左右,可实现年出栏生猪5.5万头。

一个养猪棚需要安装什么设备?品旺农牧总经理翟维智说,猪场将安装环境自动控制、除臭、粪尿处理等三大系统。“我们将启用机器人养猪。”翟维智介绍,机器人养猪,既能缩短人工喂料产生的时间差,又能减少劳动力消耗和饲料浪费,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

在科技装备上舍得投入,这在高邮招引的大批农业项目中并不是个例。比如,在高邮卸甲镇开建的一个20万羽种鸡标准化养殖场,不是简单养鸡、卖鸡蛋,而是瞄准了国内国际市场紧缺的“医用胚蛋”生产。该项目投资方总经理薛景梁介绍,“医用胚蛋”是生产流感疫苗的关键材料,项目科技含量高,产品竞争力强,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在高邮镇工业集中区,一种可以将大豆、食用菌等普通食材加工成植物肉的新品开发项目,通过科学技术挑动人们舌尖上的味蕾。该项目投资人龙伟介绍,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生活,口感好、蛋白质含量丰富的植物肉,将成为餐桌上动物肉的完美替代品。比如,大豆拉丝蛋白可替代猪肉、牛肉等广泛应用于肉制品、休闲食品中,项目建成达产后,市场前景普遍看好。

带动百姓富,产出效益好

叶片肉乎乎、花儿娇艳艳,在扬州国家农业科技园高邮核心区,有一个项目叫“百果花香”。电商出货区,十几名工人忙得不亦乐乎。“我们每天打包成百上千件货物。”一名工人说,公司生意好,他们跟着沾光,除了基本工资之外,月月都有不少奖金。据了解,“百果花香”由高邮穗民农业有限公司投资兴建,这个建成还不到一年的项目,直接吸纳周边上百农户就业。

在高邮城南新区,一走进占地近万亩的邮都现代农业园,就能看到连排成片类似香樟的树木。“这是碧根果树。”邮都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荣泉说,他们引种的碧根果,原产美国东南部和墨西哥北部深林及河谷中,经济和营养价值极高,是世界五大干果之一。

“目前我们已栽植2500亩,每亩40株,挂果后每株的年产值都在数千元,其中三分之一收益分给农户。”张荣泉说。为啥要将收益分给农户?“我们把苗买回来,统一指导农民种植管护,果子统一保价回收,农户不担风险稳赚钱,公司也不亏。”张荣泉解释道。

项目产生的效益与农户共享,不只是个例。

高邮甘垛镇引进的黄羽鸡产加销项目,计划总投资3.6亿元,拟建设“雪山鸡”“苏禽黄鸡”“苏禽草鸡”“西太湖黄鸡”研发、生产示范基地。投资方江苏立华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计划在以加工项目为中心100公里范围内,建4-6个标准牧场,年出栏2000万羽优质黄羽鸡,带动农户200多户,户均年收入超15万元。

环保颜值帅,绿色可持续

农业项目中,畜禽养殖潜藏的环境风险多,处理技术要求高。高邮对这类项目的态度是:来者都是客,欢迎;项目真落地,先过环评关。

“我们的养猪场内没有一点异味!”翟维智的自信,来自扎实的“环保功课”。

常见的猪舍内,无论通风透气效果多好,仍然会产生粉尘、硫化氢、氨气等空气污染物,特别是臭气,一般技术措施难以处理消弭。而这家养猪场花巨资引进了一套生物过滤床技术,类似于空气净化器,能够让产生臭气的物质生物降解,达到“猪舍内外闻不到一点异味”的效果。

在高邮湖送桥大圩南侧,迁建过来的高邮鸭良种繁育中心项目全面开建。项目现场负责人李勇指着一栋栋鸭舍说,基建完成后第一道工序是安装空调风淋墙等环保设施设备,虽然投入大,但能够让鸭舍内温湿度自动调节、四季如春。在这里,鸭子住高架网床,粪污直漏归拢收集后作为资源再利用,发酵生产有机肥。

邮都现代农业园也在循环利用方面做足了文章。该园区单项投资2亿元兴建一座养猪场,年饲养生猪12万头、存栏5万头,项目投资额的三分之一用于环保设备、生态循环系统建设。张荣泉说,目前园区已栽植10万株碧根果树,平均每棵树每年起码需要80斤有机肥,10万株就是800万斤。园区将配建一座产能6000吨的有机肥厂,猪粪经过沼气发酵、干湿分离,沼液通过埋管滴灌系统输送给果树和瓜果菜作基肥,沼渣进入工厂用于有机肥生产。

“十几万头猪所产生的粪肥,我们要利用起来变成钱。”张荣泉说,他们计划二期扩栽约10万株碧根果树,种植1000亩左右瓜果菜,“让所有猪粪全在园内循环消化。”(记者 周晗)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