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社会化评价技能人才渐成趋势
2020-07-16 10:0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是第六个世界青年技能日,由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协办,南京技师学院承办的“江苏省暨南京市2020年世界青年技能日宣传活动”在南京技师学院举行。记者现场了解到,市场化、社会化技能人才评价机制渐成趋势,我省已实现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和发证数量全国最多、认定参与单位范围全国最广,根据最新统计,全省备案认定机构已有420家,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5.3万本。

活动现场颁发了全省首批统一编码的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南京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渠雨璐昨天拿到了“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培训”证书。“学了半年,培训很实用。”渠雨璐告诉记者,目前,他在南京一家电梯公司见习,明年毕业,提前拿到职业证书,能为就业增分不少。

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赵魏拿到的证书是“3D打印技术应用”,经过培训,她已经可以熟练操作3D打印设备,绘制器具模型,通过电脑切片,然后制作出来产品。她告诉记者,目前她在南钢实习,刚毕业月薪大约是四五千元,但有了证书,经过一两年的实践,这个岗位的月薪就可以达到上万元。

记者了解到,人社部宣布,从2020年1月开始,除与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等密切相关的消防员、安检员等职业和工种拟依法调整为准入类职业资格外,用一年时间,将其他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全部转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并按程序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最大的区别就是把技能人员的水平评价这项工作由政府评价认定改为实行社会化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就是要接受市场和社会的认可和检验。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对劳动者就业创业、工资薪酬认定等都具有参考价值。

职业技能培训是实施技能人才评价认定的前提和基础,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我省征集并向社会推荐41个线上培训平台,实施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活动,统筹开展线上和线下职业技能培训。截至6月底,全省共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32万人次,补贴资金4.8亿元;其中,全省参加线上培训实名注册156万人,培训补贴87.3万人次,补贴资金1.9亿元。同时,我省面向各类企业新进员工和转岗职工,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培训,培训包括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4个层级,培训时限1-3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4000元—8000元,上半年已开展新型学徒培训0.85万人,全年培养力争超过2万人。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2020年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紧缺型职业(工种)目录的通知,共有100个职业(工种)入选,记者看到,安全评价师、评茶员、养老护理员、呼吸治疗师、家政服务员等职业都上榜。(记者 毛庆)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