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苏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数破千家
2020-10-14 09:5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得益于苏州良好的扶持政策,成立于2015年的昇印光电(昆山)股份有限公司,短短几年时间里,研发投入从1075万元增长到3900多万元,企业研发人员从40人增长到158人,累计申请国内国外专利数从123项增长到368项,销售收入从0.21亿元增长至4.86亿元,投入与产出成效显著,并于今年成功获得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立项。

这是苏州大力引导和扶持企业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一个缩影。记者从苏州市科技局获悉,2020年江苏省新建407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其中苏州市立项160项,占全省立项数目的39.3%,新增立项数位居全省第一。截至目前,苏州市共有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12家,总数突破千家,继续位居全省第一。

据介绍,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旨在以促进产业科技创新为目标,加强工程化研发平台建设,开展工程技术研究、试验和成套技术服务,开发产业发展中的共性、关键技术,促进成果转化和技术辐射,增强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苏州市以建设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抓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人才培养,加快技术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企业和行业技术创新发挥支撑作用。今年2月,苏州出台《加快全市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企业研发机构“倍增工程”,引导企业加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建设,对新建国家级、省级、市级企业研发机构,分别给予最高500万元、300万元、100万元建设经费支持,并按研发绩效给予最高50万元滚动支持。

依托苏州微木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建设的江苏省危险品检测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的痕量爆炸物毒品探测设备,在民航机场的市场占有率达65%以上。该研究中心2019年研发投入2637万元,拥有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等国际一流学术机构研发人员48人。该研究中心设计的国内首台基于小质谱原理的台式爆炸物毒品探测仪MS-100,极大提升了炸探设备的产品性能。

此外,为支持苏州市国家级高新区争先进位、支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苏州自贸片区,对区域范围内的企业新建工程中心给予不限额申报。经过充分发动宣传,区域内企业申报积极性空前高涨。今年苏州市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立项160项,其中国家级高新区及苏州自贸片区占117项。位于苏州自贸片区的苏州江锦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公司在柔性化智能装配系统集成技术等方面具有深厚的研究基础,公司成立以来,狠抓研究机构建设,注重研发团队建设,2019年研发投入达1136.35万元,每年产值增长率达到150%。截至目前,公司拥有授权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专利51件,公开专利48件,登记软件著作权8件。记者 晓亮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