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全面启动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
2020-12-11 09:33: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没想到申请刚发送,就收到了单一窗口审核通过的回执,前后不到1分钟,真是太方便了!”12月10日,徐州贵帮农产品有限公司业务员吴丽看着新鲜出炉的原产地证书高兴地说。当天,海关总署正式在全国全面推广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吴丽收到的正是南京海关关区首份通过智能审核的原产地证书。自此,江苏原产地证书实现7x24小时、365天全天候不间断出证的超速度。

“按合同规定,我们的产品要10日发船直接到韩国,客户催得急,只好加班申报原产地证书。”吴丽介绍说,徐州贵帮农产品有限公司的产品主要是保鲜蔬菜,要保证其“鲜美”的质量,能否快速出货很关键。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国际物流相对迟滞,所以通关便利就成了企业发展的“定心丸”。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改革无疑再次加重了这颗“定心丸”的分量。

据了解,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原产地证书签证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海关总署于8月10日选择部分海关开展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试点,其中包括南京海关隶属苏州海关和常州海关。常州海关于试点首日成功审核和签发全国首单智能审核原产地证书。 12月10日起,海关总署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原产地智能审核。智能审核主要是将原产地审核管理要求以数据化形式存储在系统中,由系统对企业申报的电子数据进行逐一审核及风险管控。与人工审核相比,智能审核更专业、更规范、更高效。结合此前海关推行的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便利举措,企业数分钟内即可完成全套办理流程拿到原产地证书,真正实现“零跑路、零接触、零等待”。

“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是原产地签证模式的重大改革,优化了审签模式,统一了审核标准,有效提升了签证质量。”南京海关关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在更高效服务外贸发展的同时,也有效缓解了业务现场的签证压力。签证人员从重复的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后,将更多地投入开展签证数据风险分析、强化原产地证书签证事中事后监管中,有效提升原产地证书签证监管效能。

据统计,2020年1月-11月,南京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62.75万份,涉及货值323.81亿美元。据测算,该项改革将至少可为江苏出口企业节约签证时长合计175万小时。(通讯员 郑 莹 练文竞 记者 杜颖梅)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