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训练营用6年时间倾心打造“没有物理空间的孵化器”
2020-12-23 14: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张静)企业的生命力在于创新,而人才是企业最鲜活的创新基因。“十三五”以来,南京市积极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围绕创新名城建设,优化人才引进结构,实施各类人才工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科创企业森林,已吸引3千多名高层次创业人才和4万多名海外留学人员在南京创新创业,高新技术企业已超5000家,新型研发机构超400家,孵化企业7200余家。如何“留人”“留企”又“留心”?训练营—这一用6年时间倾心打造的“没有物理空间的孵化器”,正是从服务能力的角度,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

用6年时间精心打造服务品牌

着眼企业初创、发展、壮大的全过程,训练营以南京市主导产业和地标产业链条为轴线,优选承办机构,以专业的思维和视角,确定企业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为处在不同“段位”的企业,错位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精准性和抵近式的辅导服务,将更多的产业链上、下游技术、项目、资本等资源对接给企业,提升入营企业的“获得感”,品牌效应逐步被认可并口口相传。6年来,训练营的产业分营已开设了27个,承办机构结合各自特长,发挥“匠心品质”,深耕细作,把准入营企业的商业模式、市场规模、项目进展等企业运行的实际情况,辅导手段不断创新,既有综合性的集中授课、结对式的上门辅导,更有互动式的“围炉座谈”、特色化的“创享讲堂”、“走出去”的国内外参访和展会参展……训练营正用自身的方式浇灌科创森林,使之更加枝繁叶茂。

用6年时间倾心成就入营企业

6年来,训练营坚持“和入营企业做朋友”的理念,由政府出资,不收取企业任何费用,用真心把企业“扶上马送一程”,通过丰富知识储备、开拓眼界思维、提供推介对接、解决发展难题等方式,成功帮助不少企业实现从0-1、从1-N的发展。训练营也从最初的需要行政手段介入的“招商式”入营,变成了现在需要遴选审核的“招标式”入营,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人才争相申请加入训练营,甚至有些企业毕业后仍然申请继续“回炉深造”。6年中,入营的241家企业中,有110家企业销售收入较入营前增长50%,44家获得风投融资近5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已挂牌高新技术企业的71家、建设市级新型研发机构11家,产生培育独角兽企业3家、瞪羚企业8家,已有2家企业上市、8家企业准备上市,60多家入选市级人才计划,企业满意率均达95%以上。企业在销售收入获得提高,市场得到拓展的同时,社会价值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生物医药分营的入营企业,仁迈生物、美克医学、实践医学等积极开展研发、生产检测和医疗用品,其中仁迈生物的团队还奔赴武汉火神山医院,与白衣天使们并肩抗疫。

用6年时间用心形成示范效应

随着市级训练营品牌效应的累积、示范带动效应的增强、企业入营需求的增加,各区(园区)也纷纷加入“组织者”的行列,结合自身特点,对标训练营,创新方式、开拓探索,用心开展一系列的创业服务活动,大大提高了服务人才企业的效能:江北新区成立全省首家人才服务联盟,186家专业服务机构服务人才企业超1万人次;栖霞区深度打造了“创栖霞”训练营品牌,探索构建“基金+孵化器+大企业”等服务模式,举办创业服务发展论坛,年均开展各类创业活动200余场……包括训练营在内的各项创业服务,在各区(园区)已逐步形成一种“新时尚”,并且愈加专业、精准、高效。

新的一年,既有新形势新要求,也有新机遇新挑战,作为训练营主办机构的南京市科技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现有基础上改革探索、提质增效,聚焦产业链条发展,打造永不落幕的“训练营”,助力科创企业成长,推动创新名城建设。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