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8所高校“打擂台”解企业卡脖子难题
2021-01-27 09:44: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由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举办的2020集萃训练营闭幕式暨第一届“集萃创新杯”年度总决赛颁奖仪式在南京举行,来自国内材料领域8所顶尖高校的9支代表队进行了现场比拼,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团队的“超级电容器制备与性能测试”和东南大学团队的“碳纤维复合材料筋横向剪切性能研究”获得一等奖,其余项目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据悉,这是省产研院探索“企业出题高校答,共破卡脖子难题”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模式。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负责人介绍,比赛从先进材料领域专业研究所、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实际需求出发,提出适合学生科研实践课题和意向合作高校,匹配产业导师和相关技术支持,定向邀请国内合作高校组队参加集萃训练营,合作高校相关院系成立项目组。在高校、研究所、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通过线上、线下交流、实验、研讨等多种方式做比拼。

南京大学陈平教授是“5G通信用宽频高透波微孔轻材的开发”项目的校内导师。他说,目前中国的卡脖子技术中,一半以上跟材料相关。此次活动,企业出题,高校答题,研究生直接进入产业一线,是高校研究与产业发展耦合的创新形式。法尔胜泓昇集团是东大团队“碳纤维复合材料筋横向剪切性能研究”项目的出题方,该集团副总裁刘礼华说,这次企业出题,高校团队开展研究,东大团队给出的碳纤维在桥梁上应用的很多想法很有价值,集团将加大与东大团队合作力量,共同开展产学研工作。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作为我省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充分发挥集萃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的优势,突出需求导向,构建面向未来、面向产业、面向实践的产业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在与国内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介绍,2020年联合培养集萃研究生总人数达1045名,一大批集萃研究生通过联合培养不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而且毕业后还投身到江苏产业大地。此举一方面加强了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57家专业研究所、131家省内龙头企业的人才团队建设和项目联合攻关,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国内高校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全面提升了学生综合素养和创新创业能力。 记者 张 宣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