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科技研发筑牢市场护城河 看这家创业型企业如何“倍增”
2021-02-22 09:5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群安 亚男 记者 尚东 见习记者 王卉

日 前,记者在小壹智能科技扬州有限公司看到,一批猫用智能卫生间产品在车间内刚组装好,就被打包发货。这是小壹科技最新一代产品,去年10月底刚刚面市。记 者发现,该公司仓库没有一件库存产品,总经理龚袁自豪地介绍:“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生产线上下来,基本不落地就装运走。”

小壹科技是一家创业型企业,生产宠物用品,2016年落户江都经济开发区以来,每年开票销售增长一倍,去年销售约5000万元,预计今年将过亿元。这家企业快速成长的奥秘是什么?

宠物用品像太空仓

产品直击

宠物卫生间像太空舱,饮水机出水口像喷泉

在生产车间,一条20多米长的生产线上,女工张丽萍和同事们正在组装猫用智能卫生间,底座水平的乳白色太空舱造型,简约而时尚。

“表面有扇自动感应门,猫咪靠近时自动打开。”张丽萍介绍,“猫咪排泄后,卫生间自动进行紫外线消毒、除臭,将猫砂和粪便进行打包,并送入内置的垃圾袋。猫咪主人只要定期处理,不需要频繁打扫。”

工人在组装宠物用品

在车间参观,不少产品看上去艺术感满满。

一款宠物用饮水机,苹果造型,上面有一个喷泉状出水口,流入中间凹槽。

一款可伸缩的宠物用袖珍水杯,手电筒形状,约20厘米长,抽出一节水槽,可在野外给宠物喂水。水杯有保险锁扣装置,即便在包内被误触按钮,也不会漏水。

……

“从公司成立开始,每过三个月,我们便会根据市场反馈,进行产品迭代和推出新品,累计已经开发出20多款产品。”龚袁介绍,“目前,已申请各类专利100多项,其中在全球主要经济体申请专利20多项。”

小壹科技快速成长,一个重要原因是宠物市场“它经济”爆发式增长。《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分析,2019年中国宠物消费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并且每年将保持20%的复合增长。

“宠物消费市场不仅是量的增加,更是质的升级。”龚袁介绍,养宠人群在过去3年内大幅增加,主要是“80后”“90后”在崛起。他们对品质、审美时尚、宠物健康以及用户体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创新路径

大数据锁定市场痛点,一款宠物用品年销售475万元

进入宠物用品市场,龚袁是误打误撞,却踩上了风口。

2016年,因一位朋友的国外宠物用球订单来不及做,龚袁投资设备承接订单,不料刚做了两笔业务,后续订单就没有了。

为让工厂生存下去,龚袁到市区宠物商店找订单,发现宠物用品市场正在升温,最普通的一只宠物喂食碗,一家商店一年能卖2万多元。“如果找500家经销商,一年就能做到一千万元。”龚袁说,“宠物消费市场刚起步,到处是机会。”

龚袁介绍苹果造型的宠物饮水机

送货给一位宠物电商朋友销售时,龚袁通过天猫大数据平台发现一个商机:大多数消费者组合购买宠物喂食盆和喂水盆,因为市场上能兼顾喂食喂水的产品较少。

龚袁精心设计推出一款兼顾喂食喂水的产品,通过双碗设计,既方便清洗又方便加食;利用虹吸原理,宠物饮水后,自动补水。2017年,这件产品成为爆款,全年实现销售475万元。

“这款产品的成功,让我们看到了大数据的威力。”龚袁介绍,通过大数据分析,多维度视角考量,能精准地抓住市场痛点,为产品设计明晰方向。

竞争策略

资助经费委托研发,产品上市两年同行无法仿制

一招鲜难以吃遍天。随着产品热销,小壹科技也遭遇产品被仿制带来的烦恼。如何筑牢产品的市场护城河?小壹科技通过加大技术研发,提升科技含量,甩开市场竞争者的模仿。

对于成长型企业来说,自建研发机构力不从心。小壹科技通过资助经费委托研发,与深圳一家科技公司合作,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2018年,小壹科技推出智能感应饮水器,当年实现销售8万件。

龚袁展示可伸缩的宠物饮水杯

宠物靠近,饮水器自动出水;宠物离开,饮水器自动停水。既方便了宠物饮水,也减少了宠物主人的工作量。

“这款产品科技含量在于短距离感应装置。”龚袁介绍,市场上长距离感应技术成熟,但短距离感应设备较少。此外,产品性能要求宠物从不同方位靠近时都能感应到。而如果设置多个感应器,会相互干扰。“这款产品上市至今,因科技含量高,市场上尚未发现有仿品。”

小 壹科技新推出的猫用智能卫生间,由100多个组件构成,采用了多项智能化技术。为了实现多项自动化功能,小壹科技投入研发经费300多万元。“目前,这款 产品尚在市场预热期,尽管单价千元以上,但两个月便卖出一千多台。”龚袁兴奋地说,“这款产品将是我们公司实现快速增长的又一拳头产品。”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