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新型研发机构:起笔妙处是“新”
2021-03-31 11:3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边缘智能研究院 陈俨 摄

近年来,一大批体制新颖、机制灵活的新型研发机构应运而生,在推动传统产业结构升级、加速成果转化和促进科技进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江苏科教优势突出,非常重视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成为科技机制创新提升“软实力”的重要抓手。

新型研发机构到底“新”在哪?如何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产业化孕育出哪些高科技产品?记者采访了相关领域专家。

边缘智能研究院 陈俨 摄

新模式,唤醒“沉睡”的科研成果

在三四千米高空拍摄南京长江大桥,一张照片1.38G大小,可以清晰看见桥墩上的字,还有行驶在长江上的船舶桅杆图案……这不是卫星在工作,而是搭载垂直电荷转移成像器件技术芯片的无人机!最近,在南京麒麟科创园,由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人才团队主创的南京吉相传感成像技术研究院研发的芯片显微产品一测试即“巅峰”。

“垂直电荷转移成像器件技术芯片由南大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人才团队潜心研究了十年,但在技术研究院仅两年时间就实现了产业化,虽然该芯片还没有正式上市,但因可预见的巨大市场前景,成功吸引近2亿元风投追逐!”南京吉相传感成像技术研究院运营总监王瑶口中的这个技术研究院由南大人才团队、麒麟高新区和社会资本共同组建,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新型研发机构。

新型研发机构指有别于现有高校和科研院所体制,有别于现有企业的研发机构模式,拥有新的功能定位,在机构建设理念和运行机制上有全新的改变,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运用新思维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自201X年新型研发机构在江苏成立以来其在全省掀起创新风暴。

日前,央视《新闻联播》头条聚焦江苏以科技自立自强支撑产业强经济强,其中就提到,江苏注重以机制创新提升“软实力”,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就是抓手。新型研发机构的“新”体现在政府为高校科技人员配备职业经理人,体现在按市场化运作,让科研成果不在高校院所“沉睡”。

“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难题普遍存在,一大批成果的‘沉睡’非常可惜,好在新型研发机构的存在,打破了高校成果转移转化的桎梏,既符合科技创新规律,又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东南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良华说,为加强成果转化效率,学校实施技术转移转化特派员制度,对技术转移专门人员和院系部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科研、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建立技术经纪人队伍,帮助教师完成转移转化。

2020年的数据统计,江苏省共438家列统新型研发机构,共吸纳就业人员超1.6万人,年开展技术服务4.5万多项次,转化科技成果近1000项,累计引进、孵化企业4000余家,年收入超100亿元。仅以南京市为例,目前已累计组建新型研发机构超400家,孵化科技型企业近9000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1844家增加到6507家、今年将力争再净增3000家。

多形式,千姿百态共筑创新“百花园”

“从新型科研机构的实施主体来看,江苏不拘泥于单一形式,百花齐放,开创形成了产业技术研究院、国有新制、民办官助、上市资本化、引入外资等多种形式并存的局面。”提及江苏省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模式,陈良华如数家珍,他归纳为由政府主导建设、落地园区,定位科技成果转化的协同模式;由高校、科研院所与地方政府合建模式;企业为主导与院校合作的共建模式。

在陈良华看来,“园区结合型”新型研发机构是最具区域特色的“江苏模式”,这其中又以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江苏数字信息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为典型案例。他介绍说,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江苏省“园区结合型”新型研发机构借鉴台湾工研院模式建立了大量以市场为导向的产业技术研究院,并普遍采取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的创新治理结构。

以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为例,着力破解企业不会做、高校院所不愿做、政府不能做、市场需要做的瓶颈制约,形成了以“总院+专业性研究所”的组织构架。

“总院不具体从事技术研发,只开展研究所的筛选、业务指导、绩效考评和产业技术发展研究等。”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说,专业性研究所主要由江苏省产业技术研发机构申请,主要从事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及人才引进与培养等,目前已经解决一大批科技问题。

“‘园区结合型’新型研发机构以政策导向型和产业导向型为主,科教优势明显,形成了独特的江苏特色。”陈良华表示,江苏省新型研发机构还建立创新人才的激励机制,重视研发团队建设,采取市场化考核与薪酬分配制度;产研院对研究所实行动态管理,实行“一所两制”和项目经理制。“市场化机制探索领先全国,是服务支撑区域创新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他总结。

南京边缘智能研究院是由南京邮电大学人才团队、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南京华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共建的南京市新型研发机构。其由高校、企业与地方政府的合建模式具有较强的孵化能力,在产业核心技术的解决和吸纳培养人才方面具有优势。

“研究院自主研发了物联网智慧服务系统,包括物联网中间件平台和智能网关,真正实现万物互联,构成了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边缘智能研究院院长郭永安介绍,研究院面向医疗机构研发的“智慧病房管理系统”和“慢病管理系统”已经上线应用。

突破瓶颈,重在体制深处出“新”

新型研发机构作为一种新生事物,近几年发展较快,也逐步开始发挥作用,但机构与机构间运行质态差异大,发展不平衡的状况时有出现。

“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问题主要体现为功能定位之‘新’尚不明确,运行管理机制之‘新’仍有制约,政策服务供给之‘新’还不匹配。”专家指出,当前新型研发机构需要在突破“新”的更深瓶颈处下功夫。比如国家对新型研发机构应采用的“现代化管理制度”还缺乏系统性指导,市场化用人机制和薪酬制度等仍待完善,事业单位类新型研发机构在用人和薪酬制度上仍受到传统事业单位管理规定的各种约束。

“人才本土化是机构健康运营的重要标志和关键支撑。”江苏省产学研合作服务领域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江苏省平均每家新型研发机构拥有的从业人员为46.7人,但在平均数以上的131家,共449家,有50多家机构的从业人员在10人以下,150多家机构从业人员在20人以下。

此外,功能重合、新兴行业集中度较高、地域差异明显也是江苏省新型研发机构的“通病”之一。陈良华坦言,江苏各类新型研发机构主要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在功能上存在交叉,各类新型研发机构间的产业技术创新发展较不平衡。据统计,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材料、物联网与云计算产业是江苏新型科研机构的主要领域,数量占全省新型研发机构的90%以上。其次,江苏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呈现出区域差异,苏南、苏中和苏北差异较为明显,区域间产业技术创新发展不均衡。

为此,陈良华建议,建设新型研发机构要坚持走规模化、网络化、国际化发展道路,集中优势力量做大做强,避免小而散、重复建设。一方面,要培育品牌,引导新型研发机构实现集群化发展,加快其向重点产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发展,实现科技创新资源的集聚;另一方面,要坚持走国际化道路,始终着力于构建开放性的科研体系,集聚国内外优质创新资源。在强化人才管理与培养方面,要为科技人才的吸引和培养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柔性管理方式,强调全过程激励,建立以人才激励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机制,实施长期稳定的战略措施,放眼全球吸引优秀科技人才,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大力培养创新发展紧缺的既懂技术又懂市场和管理、善于挖掘并利用市场机会的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