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苏州多个项目获奖
2022-04-27 10:43:00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1
听新闻

日前,在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上,苏州多个项目荣获优胜奖。

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细胞工程师李明月介绍,他们培养的跳动的人工心脏,心肌收缩率、跳动频率,与人体正常的心脏都是相同的。

在病人身体里抽取3毫升血,将病人血液中的细胞进行重编程转化成为心肌细胞,再注入到精心设计的芯片上,就可以构建和模拟出心脏的微环境。此后针对病人心脏的药物测试、实验,都可以在这颗“迷你心脏”上进行。

江苏艾玮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早早介绍,比如如果一个病人得了肿瘤,这种抗肿瘤的药物,很多都具有心脏毒性,但是这个心脏毒性对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所以通过制作病人的“迷你心脏”,可以评价这个药物对病人 的影响有多大,从而预防可能产生的药物毒性 。

除了心脏芯片,还有脑芯片、肝芯片、血管芯片等等,这对于精准医疗、新药的研发来说,可是“颠覆性技术”。由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院长顾忠泽团队十年磨一剑研发的这项技术,也是世界各大高校和企业竞相参与研发的新赛道。

陈早早说,这在部分领域领先于国际水平,产品预计在明年就可以顺利拿证、正式上市。

这一项目在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中,以领域赛和全国赛两次均全票通过的优异成绩,荣获大赛最高奖——优胜奖。芯片和成像系统已经在江苏省疾控中心等多家单位使用。

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建设连续十五年排名全国第一,苏州高新区的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在全国是名列前茅、发展强劲,所以一个雄厚的科研实力遇上了丰富的产业资源和集聚产业资源和配套,一定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葛健军说。

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由科技部主办,自去年启动以来,共吸引了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2724个技术项目参赛,最终36个项目被评为优胜奖。苏州还有姑苏实验室的“固态纳米孔DNA测序仪”项目、苏州市产研院电功所的“具有超高压电性能的透明铁电单晶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等名列其中。时政专稿 项宇航、乔亚萍

标签:苏州;技术创新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