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扬州产业科创名城建设结硕果 49个项目获省科学技术奖
2022-06-14 09:57: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柯季 杨宝岭  
1
听新闻

近日,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宁举行。在省政府公布的2020、2021两个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决定中,扬州共获得49个奖项。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科学技术项目奖31项,位列全省第6位;2家企业获得省企业技术创新奖,位列全省第2位。

记者获悉,2020年、2021年,扬州市共有9个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获得省科学技术奖一、二等奖。其中,2020年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2021年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此外,扬杰电子、新扬新材料分别获得2020年、2021年度省企业技术创新奖。

“获奖项目、企业充分体现了我市多年来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持续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产业科创名城建设所取得的成果。”扬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扬州市项目在获奖同时,还攻克了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据介绍,本次获奖项目与市“533”产业科创行动计划关联度很高,涉及航空、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型电力装备等领域,集中突破了飞机大部件全复合材料、航空航天用高强耐热镁合金、精密钣金加工智能化成套装备、畜禽疫苗大规模反应器培养等技术,部分项目解决了行业“卡脖子”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这两年获奖等次较高的同时,我市企业创新主体的地位也不断突出。”扬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扬州市主持获奖的31个项目中,共有19项为企业主持完成,占61.3%。特别是2021年获得的6个一、二等奖项目中,5个为企业主持完成,打破了高层次奖励被高校院所垄断的局面,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在此次获得的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中,由扬大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陈国宏教授团队联合江苏立华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鸡遗传资源评价、种质创新与产业化应用”项目,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可复制、可推广“育-繁-推”“产-加-销”高效生产模式,近3年推广商品代雪山鸡4.09亿只,新增产值近122.60亿元,新增利润33.03亿元,取得了重大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由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研发的“面向配电网高可靠供电的智能指挥与控制关键技术”项目,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已应用于江苏省13个地市,且在宁夏、安徽、福建等省份得到推广,形成国内首个人工智能抢修指挥平台。由江苏新扬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持的“全复合材料飞机大部件的材料研发设计制造一体化技术及应用”项目,研究成果突破国外对高性能复合材料的技术垄断和封锁,极大提升了我国高性能复合材料在航空装备领域的工程应用水平。

标签:扬州;产业;科学技术奖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