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沛县朱寨镇智能水培叶菜植物工厂尽显“黑科技”
2022-07-25 10:13: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记者 于珑 通讯员 苗永乐 王存胜  
1
听新闻

整个工厂里没有一点土壤,绿油油的生菜竟从水面上长了出来,水下的鱼儿在欢快地游弋……这是沛县朱寨镇智能水培叶菜植物工厂展现的现代农业“黑科技”。

大棚外高温难耐,棚内凉爽宜人。记者走进朱寨镇智能水培叶菜植物工厂里,惊奇地发现,浮在水面上的一张张菜盘里长满绿油油的蔬菜,这里不见土壤只见水,菜叶绿如翡翠,长势良好。只见水面上种植的意大利生菜、菠菜、乌塔菜等各类叶菜有的已经成熟,工作人员正通过智能收菜机进行收获;另一边,工作人员操作着智能种菜机进行水面种植,等28天生长成熟后即可收获。

“你看,水面下的鱼儿正欢快地游来游去,它们是新放进的鱼苗,以四大家鱼为主,再过几个月个头大了更有观赏性。”朱寨镇党委宣统委员王存胜说,该镇探索这种鱼类和蔬菜共生种养模式,水上种菜,水下养鱼,“鱼菜共生”模式可减少种植中化肥的使用,降低蔬菜种植成本,生产绿色、健康的产品。简单来说就是,鱼儿的粪便和饵料给蔬菜提供“营养”,蔬菜吸收“营养”,水脱氨后又回到鱼池中,整套系统循环流动,从而实现了养鱼不用换水、种菜不用施肥,安全环保又健康的养殖方式。

朱寨镇智能水培叶菜植物工厂面积6000平方米,总投资1200万元,由水培叶菜生长系统、水培池内物流系统、水培叶菜生长调节控制系统、物联网数据监测系统、温室环境控制系统等11个系统构建而成,主要从事各类叶菜种植,量产后每年可产出蔬菜约200吨以上,产品经绿色无公害认证后,主要销往上海、南京等地生鲜超市,年产值约300万元,经济效益达200万元以上。

“由于采用国产化水培叶菜系统,播种、移栽、种植、收获等全程实现了智能化,现在只要一人操作,就可解决以往需要很多人力才能完成的现状,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此外,通过物联网数据监测系统,可以实时监测,保证适合蔬菜生长的温度、湿度等。”朱寨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宋勇乐说,该项目采用的是国产化的水培叶菜系统,包括目前使用的自动播种机、自动移栽机、自动种菜机、自动收菜机,全部是和上海大学联合设计研发生产。从播种到移栽、种植、收获,工厂依托智能机器人不仅实现了智能化操作,而且通过物联网数据监测系统还可保证蔬菜生长的温度、湿度等,比常规种植节约土地80%以上,节省人力投入80%以上,产量增加300%以上。

宋勇乐说,该项目和传统的农业项目相比,具有绿色、安全、节约土地、节省劳力等方面的优势。它依托智能机器人全程实时监测植物生长过程和生长需求,可以有效解决人力容易出错和劳动效率不高等问题,且农作物四季生产,可快速培育,每年换茬12次以上,将发挥补充市场缺口、平衡稳定市场价格的作用,更加凸显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标签:沛县;智能水培;黑科技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