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无锡两家单位获“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认定
2022-09-16 15:35: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崔欣润  
1
听新闻

近日“科创中国”物联网创新基地举行了揭牌仪式,这是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成立以来新增的一块“国字号”招牌。此前中国科协公布了全国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认定名单,共194家上榜基地中无锡占两席,另一家为江苏中宜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的宜兴环科园节能环保创新基地。

创新基地是中国科协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合作载体、“科创中国”各类资源下沉汇聚的承接平台。据悉,获得认定的创新基地从今年开始建设,计划于2024年完工。无锡两个“国字号”基地的建设,不是平地起高楼,而是其在各自领域深耕之后,再一次在创新之路的发力“奔跑”。这两家基地在拥有“国字号”招牌后,又将如何发力?

在工作目标里,可以读到“原创的决心”。计划到2024年取得原创性成果不少于6个,探索产学研可持续协作机制,服务区域重点产业技术需求不少于6个,组织各类活动不少于20场,服务企业不少于15000家次——这是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的部分工作目标。8月底由该中心承办的先进感知产业生态大会,签约了先进感知人才联合培养基地等一批产学研项目,发布了一系列项目征集。“我们还会继续发挥促进中心的平台作用,以活动为媒,做产学研的桥梁,通过牵头研发优化物联网生态,发挥‘科创中国’的基地作用。”该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在工作日程里,可以读到“项目的集聚”。优质的创新基地,各有各的长处,但支持创新创业、优化产业生态的内核是相同的。梳理中宜环科的发展思路,亦有一些启示。比如,通过办赛,为平台吸纳人才、项目。中宜环科举办的创业大赛已筛选出近200个优秀项目。再如,通过栽培,让优质项目不流失。其打造的众创空间宜兴环保黑马营,成功孵化了宜兴艾科森生态环卫设备有限公司、中宜环科仪器江苏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

“被认定为‘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说明我们之前的路走得对,以后也要沿着这条路继续走。”江苏省(宜兴)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高嵩说。中宜环科成立10年来已形成一套完整的智库建设—成果转化推广平台建设—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的科技创新服务链条,并运用创新的运作机制将技术、人才、市场、资本充分连接。这些天,高嵩仍然奔走在北京与上海等地,接洽前沿的环保技术,招引优质项目,带动区域环保产业发展。

标签:无锡;科创中国;创新基地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