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句容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在全省推广
2022-12-16 11:12: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句容市围绕绿色生产、品牌建设的创建理念,在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工作中严格按照实施绿色技术、主体培育、服务责任、任务备案“四个清单”要求,创新项目运行机制,扎实推进先进技术落地,高质量落实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任务,取得较好成效。日前,句容市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工作经验发表在《江苏农技》上,并向全省推广。

为保障水稻绿色高质高效项目取得实效,加快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句容市成立了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句容全市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工作。

今年句容市共建设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片7个,总面积为1.6994万亩。其中,5000亩示范片2个,1000亩示范片5个。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建设地点、参与主体、主推品种、主推技术等内容。

水稻品种方面,以优质食味品种为主,示范片推广优质品种南粳晶谷、南粳3908,示范种植宁香粳9号等,展示南粳5718等优质品种,良种覆盖率100%,示范片做到有品种推广、有品种示范、有品种储备。建设了1个品种展示基地,集中展示10个优质食味新品种。

示范片应用推广新型肥料包括有机肥、新型氮钾肥等绿色肥料产品;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的稻飞虱防治药剂、稻纵卷叶螟防治药剂及纹枯病防治药剂等绿色防控产品。在示范片内建设了100亩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点9个。突出全程机械化生产,以机插秧、病虫绿色防控等技术为核心,全面推广精确定量栽培技术。示范展示轮作、稻田综合种养等绿色高效模式,建设稻绿轮作示范基地1个,稻田综合种养示范点1个。

示范片建设共涉及7个乡镇,共培育新型经营主体66个,其中29家为种粮大户,37家为家庭农场或合作社。在产业开发与品牌培育上,形成“企业+基地+品牌”的产业化链式开发新模式。项目总面积1.6994万亩,辐射带动面积5万亩,通过带动周边农户推广、应用绿色技术,共同参与优质稻米产业化开发,实现产业增值、收益共享。

示范片内多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提供代耕代种、代育代插、代收代储、病虫防治、肥料统配等服务。同时,加强与科研单位联系,项目区内的后白镇与省农科院共同建立了句容市苏农科稻米产业研究院,以政、产、研合作搭建平台,开展优质稻米生产关键技术“瓶颈”攻关,致力于优质食味水稻全产业链技术集成创新及其成果转化。

为更好地服务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工作,句容市成立了技术指导小组,分片、分镇、分户开展生产技术指导。以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主为培育主体,强化农机农艺结合和节肥节药节水等绿色高产高效关键技术培训。聚集力量,认真落实适时播栽、配方施肥、科学管水、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技术要领,使示范片生产形成“品种优良化、种植规范化、管理科学化”的格局。并组织开展培训,制定各类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及时发布病虫情报。

句容市推进稻米品牌创建及稻米深加工产品的开发,精心打造了“句容福米”“福地好味稻”、米茶、稻米面膜、容稻酒等系列产品。推行水稻订单种植、产加销一体、品牌营销等经营模式,项目区有多家订单生产的企业,订单种植面积达1万亩,带动了句容全市优质稻米产业发展。(吴琳)

标签:句容;水稻;技术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