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全省第一!在宁企业13项发明专利获全国奖项
2023-02-09 10:2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在宁夏某公司的厂区,由轻质硫脱除塔+萃取精馏塔+萃取剂回收塔等组成的三座高塔,正在合力解决低温甲醇洗系统净化气硫含量超标的技术难题。该装置是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能源化工绿色工艺与装备技术研发中心的研发成果,项目专利“一种深度脱除低温甲醇洗系统净化气硫化物的装置及工艺”,近期被认定为2022年中国职工技术协会中国专利奖二等奖。

记者从南京市总工会获悉,由中国职工技术协会组织的中国专利年度奖评审等级名单已揭晓,江苏27项发明专利获奖,超过奖项总数的四分之一。在宁企业共有13项,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低温甲醇洗循环甲醇萃取精馏脱硫”项目2019年7月进入装置运行开车阶段。此前,中建安装的研发工程师孙玉玉和团队研发了近一年。“2018年,宁夏这家公司找上门,想让我们帮助解决低温甲醇洗净化气硫含量超标的问题。”孙玉玉说,在进行现场采样分析后,团队先后调整了四五次方案,并连续在实验室待了4个月,最长一待就是十多个小时。

项目开车后,由于运行结果和最初设计值存在一定偏差,项目一度陷入僵局。孙玉玉带领团队数十次深入现场,不断进行分析验算,大胆调试工艺参数。仅仅用时20余天,就找到了问题的突破口,让项目正常运行。

“在煤化工领域,低温甲醇洗工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国内低温甲醇洗工艺装置在处理针对高硫含量的原料气时,均出现一定程度上的净化气总硫超标、设备腐蚀严重等问题。”孙玉玉表示,该项目的研发,成功建成全国首套7万吨/年甲醇萃取精馏脱硫工业化装置,脱硫效果、节能降耗、提质增效方面效果显著。孙玉玉团队也充分赢得了宁夏这家公司的信任和高度认可,截至目前共有4个项目交给了中建安装,合同额约11亿元。

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徐敏锐等参与研发的“一种特高压电流互感器检定用大电流升流装置”,此次获得一等奖。该专利解决了特高压电流互感器现场检定时全电流升流难、精准定位难、现场检定难的共性问题,填补了特高压全电流现场检定的国内外技术空白。

“一种密度可调可控的针刺预制体及其制备方法”专利,此次也获得一等奖。该专利由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技师刘延友等人发明,提出了一种密度可调可控的针刺预制体及其制备方法,可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轨道交通和光伏热场等领域,创新性提出在预制体制备阶段采用多组分结构设计理念进行变密度设计,且无需多次调整工艺参数,实现多层级变密度快速高效成型制备。

此外,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高熔指聚丙烯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南京中网卫星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超轻型卫星便携站”、南京三乐集团有限公司的“一种侧面收紧和内径可调的内撑夹具及其加工方法”等获奖发明专利都解决了相关领域的技术难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记者 余梦迪 通讯员 宁工萱)

标签:专利;江苏;发明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