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海安市曲塘镇:拿出高招 发力项目建设主战场
2020-01-02 1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 通讯员 常俊)元旦前夕,记者走进海安市曲塘镇产业集聚区,所到之处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个个项目如火如荼,工程车、运料车穿梭不止,搅拌机、升降机运转不停,建设者夜以继日,连续奋战,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滚滚热潮,呈现出一派火热的项目建设场面。

  今年以来,海安市曲塘镇大力贯彻新理念、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既注重项目对接和引进,更注重项目推进和实施,形成了以大项目促大发展的强劲态势,为曲塘发展升级、赶超跨越积蓄潜力和动力,奏响嬗变之乐章。

  据曲塘镇党委书记吉祖荣介绍,到2019年11月底,曲塘镇工业开票销售88.57亿元,同比增长33.57%,全年实现“超百亿”的目标已成定局,完成工业设备投入1.55亿元,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计划。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源于大项目建设的“大跨度”。今年以来,曲塘镇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0个,新竣工投产亿元以上项目17个,10亿元、40亿元的两个重特大项目相继落户南工业园区。

  曲塘镇对园区制定了项目建设责任分包机制,通过对重点项目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将进度细化到周、到月,挂图作战。分工项目建设的机关干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走村入户下工地,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使施工和生产步入快车道。

  记者走进江苏克础流体机械有限公司,1.3万平方米的厂房已全部建成,设备安装也已基本完成。“太快了!我们估计项目建成需要两年,签了两年的过渡厂房租赁协议,没想到仅用一年就建成了。”企业负责人方国华说,项目推进快缘于政府服务到位,污水管网配套、电线杆迁移等棘手事全部快速协调解决,一点没耽误工期。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8000万元。 其实像江苏克础这样的项目还有很多,从基础开挖,到设备调试投产,曲塘项目建设平均周期都在1年左右。

  “围墙内的事帮办,围墙外的事包办。”吉祖荣说,“曲塘镇凡是对企业的承诺,绝对说到做到,不折不扣履行,渐渐在企业家圈子里形成口碑。”他向记者讲起一个招商故事。有一次,苏南一家模具企业的负责人,应在曲塘投资建厂的朋友邀请,参加曲塘羊肉美食文化节。在品尝羊肉的同时,朋友对曲塘的投资环境赞不绝口,让这位负责人十分心动。曲塘镇趁热打铁,仅通过两三次洽谈,就敲定了一个投资1.5亿元的模具项目。

  吉祖荣不断探索招商引资新手段、新方法,充分运用以商引商、平台招商、产业招商、中介招商等方式,扩大招商成果。他要求全员参与招商,推动全镇资源向招商引资工作倾斜,切实调动和激发全镇上下的招商激情,仅2019年,吉祖荣就先后拜访客商80余家,接待客商50批次,参加和举办招商推介24场次。

  曲塘镇镇长刘小松告诉记者,吉祖荣坚持一线招商,把握第一手招商信息,亲临招商引资第一现场,第一时间洽谈落地招商项目;一线服务,每月召开项目建设现场会,带领项目落户村负责人、项目办、国土、规划、供电、供水等职能部门亲临项目建设工地,把矛盾化解于未然,把矛盾解决在现场。

  吉祖荣到曲塘镇担任党委书记不到两年,全镇实际新开工28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其中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个,2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个,2019年预计新增工业开票销售近20亿元,新增工业税收1500万元以上。项目的引进,带动曲塘镇区人口新增5000人以上,近两年转学曲塘的中小学生300余人。

  项目带来的效益、效应更加坚定了曲塘镇“抓项目、促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紧紧抓住省第二批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的机遇,不断创新项目服务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挂钩制、代办制、考核制,以高质量的大项目跑出经济发达镇的“加速度”。

  为确保项目高质量推进,曲塘镇纪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全程参与项目建设意见征集、方案制定、征地拆迁补偿政策落实到位等关键环节,对项目建设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察,确保项目建设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用到底。

  “随着40多个亿元工业项目的落户、建成、投产、达效,曲塘工业体量将有望在3年左右再翻一番,突破200亿元。同时围绕做强省经济发达镇,把曲塘打造成南通美丽“西大门”,建成海安西部“副中心”、宜居宜业幸福“小城市”的奋斗目标,聚焦聚力推动曲塘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全市发展大局多作贡献。”曲塘镇党委书记吉祖荣说。

标签:曲塘镇;招商;海安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