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一本手账 记录十二年的爱心“接力”
2020-06-02 13: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陶蓁)“叔叔阿姨们,感谢你们十年来的关心爱护,我们代表全校师生还有已经毕业的哥哥姐姐们,将这本我们亲手制作的手账送给你们。”6月1日,当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党工团志愿者们又一次来到广新小学进行爱心助学活动时,收到了孩子们送上的一份“特殊礼物”。

翻开这本图文并茂的手账,一张张生动鲜活的照片里,记录着“红马甲”与“红领巾”在每年6月1日这天的点点滴滴:变电所里戴着安全帽的小脑袋;十米长卷上描绘着梦想的小手;科学实验中认真的眼神;爱心义卖上欢快的笑脸……一个个动人的瞬间,让在场的每个人都感动不已。

无锡广新小学,93%的学生来自新市民家庭,跟随父母来到陌生的城市学习生活。“这些孩子被称为‘飘飞的蒲公英’,来到无锡扎下根,我们就要让他们健康茁壮地成长。”广新小学校长过秦勇介绍,从十二年前开始,“小蒲公英”们的学习生活里就多了一些“红马甲”的身影。每年6月1日,他们都会准时来到学校,陪孩子们度过一个个难忘的儿童节。孩子们知道,这些带来惊喜和快乐的叔叔阿姨,来自无锡供电公司。

手账翻到2018年那一页。照片中,一个孩子被大家簇拥在中间,笑得格外灿烂。“这是吴少彬!”无锡供电公司变运室党总支书记严海莹一眼就认出了他。那年的冷餐会,孩子们都带来了各自家乡的美食。因病休学了一年的吴少彬刚回到学校不久,正在融入全新的班集体。或许是被现场热烈的氛围所打动,腼腆的男孩说起了今天是他的生日。“让我们大家一起祝你生日快乐!”在严海莹的提议下,大家在苹果上插上蜡烛,做成了一个简单的“苹果蛋糕”,并一起为吴少彬唱起生日歌。欢乐的一幕被相机记录了下来。“孩子虽然已经毕业,但这份感恩将始终记在他的心间,在成长路上提供源源不断的暖心力量。”广新小学德育主任扶银芬说。

吟诵经典、筑梦成长、爱心义卖、乡音传唱……每年,无锡供电公司都会用心策划活动内容,只为让孩子们玩得丰富、学得充实。今年,无锡供电公司通过视频云课的形式,为孩子们带来了电力动画小课堂、电力叔叔阿姨讲述抗疫故事等。此外,通过提前发放征集卡,志愿者们收集到了不少孩子的微心愿,并挑选一些在活动当天为他们实现。“夏天到了,妈妈每天在太阳下来来去去,皮肤越来越黑,我想要一顶遮阳帽,保护妈妈的皮肤。”“爸爸妈妈每年给我过生日,自己却从来不过,我想要一个存钱罐,存点钱给他们过一次生日。”……一张张卡片上,志愿者们看得到都是孩子对他人满满的爱和关怀。“帮孩子们满足小小的心愿,将他们的爱心传递给更多的人。”无锡供电公司变检室团支部书记朱明成表示,孩子们的微心愿都已记下,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一一为他们圆梦。

据了解,十二年里,无锡供电公司这两个支部先后有五任党支部书记、四任分工会主席和七任团支部书记参与到这场爱心接力中。“每年,有孩子毕业了,也有孩子入学了,但‘大手牵小手,我们一起走’的初心始终没变。”变运室前分工会主席周岚明年就要退休了,十二年爱心助学让她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前任团支书缪金则说,即使现在已不在变检室工作,但这些历久弥新的美好回忆已成为自己宝贵的精神财富。

小小蒲公英,无锡来扎根。大手牵小手,与你共成长。十二年,不会是这场爱心接力的终点。孩子们亲手制作的手账上,还留着很多空白页,等着用“红马甲”与“红领巾”更多美好的故事去填满。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