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洲南村:让“美”与“富”互促共进、相得益彰
2021-10-26 15: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张卓娅)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洲南村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走出了一条美了“面子”富了“里子”的乡村振兴之路。

洲南村地处溱潼镇西南角,东临省级溱湖风景区,西边与於溪接壤,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洲南村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宗旨,坚持不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村里共投入760余万元,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对通庄路、中心路、停车场等地进行绿化提升,建设了800多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同时,兴建了文化广场、仿古长廊、溱湖砖瓦博物馆、溱湖砖瓦体验馆,村庄整体风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发展乡村旅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何让“一时美”变“时时美”,洲南村成立“洲南村环境整治工作小组”,探索以网格为单位,从畜禽养殖、生活垃圾、秸秆禁烧、企业排放等方面入手,突出群众主体,强化村民自治,进行环境集中整治。在秸秆双禁期间更是实行24小时巡查,确保了广大村民的生存环境不被破坏。

在打造“一心两轴六片”的村落空间过程中,洲南村坚持做到“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景点”。无论是以古窑为核心的村庄服务中心、入村文化观光轴、湖滨水休闲轴,还是田园风光、莓园、大地景观、集市、桃园,都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形成村庄处处是风景的格局。

“美”与“富”互促共进、相得益彰。洲南村在改善农村生活环境,不断强化产业支撑,因地制宜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土地流转。洲南水蜜桃、洲南大米、溱湖簖蟹养殖等一批经营主体项目脱颖而出,同时,充分挖掘乡土文化,传承乡村文脉,留住乡愁记忆,打造了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洲南古建建材厂。种植业、养殖业、青砖小瓦制造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和后劲,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既美了乡村环境,又鼓了农民口袋。

以优化环境做加法,激发乡村振兴做“乘法”,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洲南村也走上了一条健康发展的新路,先后被评为“泰州市强富美高示范村”“江苏省二星级康居乡村”“江苏省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