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泰州海陵:以“书记项目”撬动基层治理“大提升”
2021-11-25 11: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王晨晨 邹笑吟)今年以来,泰州市海陵区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持软硬兼施、统筹兼顾、抓纲带目,以“项目化发展”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突出软硬兼施,夯实“健全有力”的基层基础

海陵区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作为重点项目紧抓在手,在软硬件提升上聚力用劲。通过协调多方资源,在去年社区600㎡以下办公用房全清“0”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睦邻点,并启动西浦社区办公用房升级改造工程,目前正在装修布展。主动邀请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功能室整改设计,对辖区使用率较低的功能室进行布局调整,切实提高了使用效率。实施推广“错时服务制”,调优服务时间、扩大服务人群,做到“门常开、人常在、事好办”。深入推进“规范+提质”建设。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深入推进“人气集聚”计划。对社区申报的每月服务项目进行可行性、质效性分析,确保做到让居民愿意来、经常来、喜欢来。社区每月开展“人气集聚”服务项目,居民参与社区活动和议事的积极性显著提升。

突出统筹兼顾,构建“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

强化“八联机制”,激发“区域党建”活力。按照党员联育、活动联开、发展联谋、人气联聚、治理联抓、文明联创、实事联办、疫情联防的“八联”工作机制,梳理推进“共建项目清单”。同时指导社区进一步提高与辖区重点单位的党建共建质效,进一步延伸党建触角,凝聚基层党建合力。深化“四同八助”,提升“两新党建”质态。组织党建指导员和督查员定期对辖区“两新”党组织的党建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指导,为“两新”党组织设计贴合企业和党员职工发展实际的功能型主题党日活动和联创共建活动。

深入推进“四同八助”党组织创建,对争创三星级的泰州医药集团党总支和争创二星级的金鹰党支部由街道党建指导服务队进行重点督导,其余非公企业党组织由党建指导员每月定期上门指导。实施“两新党务红苗”培养计划,定期组织“两新”党务工作者、党员和发展对象参加党务知识系统学习和志愿服务活动。激活“内生动力”,增强“网格党建”成效。组织党建骨干团队对辖区社区网格党支部党建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指导督查,从严落实“月晒季评年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基本制度,全面增强基层网格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群众吹哨、网格报到”服务模式,推动“网格事网格办”。开展党员户挂牌活动,号召网格内每名党员亮出身份、主动服务、发挥作用,使网格党支部成为居民的“主心骨”。

突出抓纲带目,形成“以点促面”的带动效应

立足问题导向,今年城北街道将“破解‘依食住行’难,打造‘为老服务圈’”作为书记项目。以“为老服务队组建”“爱心食堂建设”“棚户区改造”“健身路径打造”等项目清单为抓手,全力推进“助爱”“助餐”“助居”“助行”四大行动。通过“书记项目”的实施,既撬动基层治理水平的整体跃升,也带动一批为老服务项目的落地发展。

举办新当选社区“两委”成员专题培训班、书记论坛,组织社区年轻干部到街道职能部门轮岗锻炼,激活了基层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以“党建品牌”推进服务水平“加速跑”。街道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征求意见等形式,制定“党建服务品牌‘5G’计划”:即服务品牌识别度更高、美誉度更深、含金量更足、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指导各社区认真制定和落实“党建服务品牌建设项目清单”,并分层级开展培育选树工作,通过“书记讲”“现场赛”“居民评”等方式,促进基层党组织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