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通通州区石港镇:以新标准 “心”思路 推动为民服务提质升级
2021-12-07 17: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徐晔楠)近日,走进南通市通州区石港镇为民服务中心可以看到,咨询导引、业务办理、排队等候、自助服务、后台办公五个功能分区布局合理、一目了然,咨询服务区有专人接待引导,自助服务区提供电脑设备等,方便企业群众填写和修改资料,等候区内叫号机、饮水机、书报架等设施一应俱全。

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石港镇大力推进为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通过全面整合基层政务服务资源、强化基础建设、完善配套功能、健全业务机制,形成线上线下联动、层级功能互补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审批服务的“开放式办公、单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

为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方便居民群众,石港镇为民服务中心整合服务资源,设置“6+6”服务受理窗口。原来的8个独立业务窗口优化成6个综合服务窗口,对照权责清单、服务清单,将“4050”人员社保补贴申报、尊老金发放审核、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燃油补贴等75项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部门事项全部纳入,实行无差别受理,一改以前“‘热门’窗口受理量大,‘冷门’窗口无人问津”的现象。同时按照“能进则进”原则,协调市场监督、公安、税务、司法、水电气收费、智慧养老等六个部门入驻中心大厅,设置6类专业事项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服务窗口整合的背后是内部流转机制的优化再造。石港镇为民服务中心将窗口统一调整为全科服务窗口,构建“前台+后台”的工作机制,以“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实现群众和企业“跑一个窗,办所有事”。在此基础上,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和南通市县一体化平台,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数据联动共享,对于二次办件的群众,系统会自动抓取相关办件人员信息,无需重复提交已有材料,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效率。

“此次提质升级,我们还着力推行政务服务代办帮办制度。”据石港镇为民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石港镇依托各村(社区)网格化治理力量组建镇村两级代办服务队伍,实现镇村“两步走”代办机制。对于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救助、教育补贴等需要多部门审批的事项,可交由帮办代办人员“跑腿”办理。家住草市桥社区的江新泉老人由于家中厨房墙体开裂急需申请危房改造,但对于具体流程却一头雾水,石港镇为民服务中心在了解到情况后及时联系社区,安排代办帮办人员全程陪同,为老人讲解流程规定,解答疑惑,全面落实为民服务只走“一公里”,让政务服务更暖心、更贴心。

此外,石港镇为民服务中心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压实工作考勤,通过设置党员示范岗、组织业务培训、开展业务拓展训练等多种形式,不断提振团队精气神,打造作风优良的服务队伍。

据悉,今年以来,石港镇为民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便民服务事项17126件,办结16749件,办结率97.8%。下阶段,石港镇为民服务中心将以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中心服务水平的最高标准,持续优化为民服务质量。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