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戴口罩帽子都能自动识别 江宁东山推AI防疫智能系统
2020-02-12 11:10: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姜婧仪 马丽娜 顾蓉蓉  
1
听新闻

疫情防控期间,小区是百姓零距离的守护点。江宁东山街道主动对接江宁区科技局和江宁公安分局,联合南京甄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AI防疫智能系统。记者了解到,该系统可以做到戴着口罩、帽子也可以进行人脸识别,已在东山玉堂花园小区上线使用,近期还会增加自动测温功能。

“这两天没有出门,今天发现刷脸进出了。”东山街道的玉堂花园小区居民王阿姨戴着口罩和帽子对门口的防疫智能系统“围观”了一会儿,“我裹得这么严实都能看出来是我,上面有我照片呢。”像王阿姨这样对AI防疫智能系统竖起大拇指的小区居民非常多。“给我们大大减轻了工作量,以前是来一个实名登记一个,现在系统来帮忙。”小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全副武装”也能自动识别?随即,记者连线南京甄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测试工程师柳俊星,他告诉记者,“我们针对疫情做出了相对应的算法,很多时候,计算机能够识别分辨出人脸上很多肉眼无法识别的维度。”虽然戴上了帽子、口罩,但是人脸的一些信息比如眼睛、眉毛是计算机可以分辨出来的。

此外,为了区分出居家隔离户,柳俊星告诉记者,系统还为专门为居家隔离户做一些提示,“当居家隔离户到门口时,系统就会提醒其处于居家隔离期,请勿随意外出。”而街道监管端可通过平台,实时了解小区总登记人数、居家隔离人数、每日检测人数等数据。

记者了解到,江宁东山一共有285个小区、3058个楼栋、43万居民,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东山街道会在辖区内加快推广应用该系统,努力做到覆盖东山更多的小区。

图片拍摄:王俊

标签:东山街道;智能系统;口罩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