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苏南一体化打造高水平“创新矩阵”
2020-05-14 10:36: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省政府近期印发了《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2年)》,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国家规划框架下,将开展实体化运作,形成新的制度性安排和操作性举措,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加快打造高水平的“创新矩阵”。

2022年,苏南将形成若干个世界级产业集群

《实施方案》明确,到2022年,苏南自创区一体化发展取得突破,创新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基本建立,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创新效率大幅提高,辐射带动能力显著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3.2%,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5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6%,基本建成与现代产业体系高效融合、创新要素高效配置、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创新价值高效体现的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拥有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较强竞争力的创新型园区,形成若干个世界级产业集群,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型经济发展高地。

共同承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联合技术攻关

根据《实施方案》要求,未来,苏南自创区将一体化建设重大科技支撑平台,一体化实施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建立一体化实施工作推进体系等。

在一体化建设重大科技支撑平台方面,按照“统筹布局、开放共享”的原则,加强省与地方联动,部署实施一批跨区域、辐射带动面大、具有全局影响力的重大科技支撑平台。其中包括加快建设未来网络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深远海极地装备技术实验室暨深海空间站无锡研究基地等重大创新平台。力争到2022年,苏南地区国家重点实验室总数达38家左右。布局建设若干技术创新中心,支持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江苏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等创建国家领域类技术创新中心。

一体化实施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方面,围绕半导体、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集群,共同组织实施一批战略性、跨区域、跨领域的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和产业发展项目。苏南自创区共同承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联合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等。

苏南五市自创区一体化创新发展定位布局

《实施方案》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建设等战略机遇,进一步优化苏南自创区“五城九区多园”的创新发展布局,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创新集群和强劲增长极。

南京市:加快构建“一圈双核三城多园”一体化创新发展格局,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支持江北新区加快构建“两城一中心”(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

无锡市:加快构建“一城三核多特”一体化创新发展格局。高标准建设太湖湾科创走廊,重点建设太湖国际科技园、江阴滨江科技城等创新核心区。

常州市:加快构建“一城两区多园”一体化创新发展格局,重点建设常州科教城创新核心区,重点推进光伏科技产业园、中关村科技产业园、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等重大科技平台建设。

苏州市:加快构建“四核多区两中心”一体化创新发展格局,持续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

镇江市:加快构建“一区十四园”一体化创新发展格局,推动镇江高新区积极建设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重点建设团山睿谷创新核心区,打造对接南京的先导区、核心区和主阵地。记者于丹丹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