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泊位机器人”打造智慧停车新方式
2020-09-27 17:2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在太湖新城金融三街看到,这里的停车位跟常见的停车位有所不同。整条街两侧的停车位各被一条长长的绿黄蓝三色标线框在内,每个车位旁边都有一道小“彩虹”,不仅给道路增添了一抹亮色,采用的“5G窄带通信(NB-IoT)+物联网”技术也让停车变得更智能、更便捷。

走近看,每个车位中间被两道黄红蓝三色“彩虹”框起的部分就是“道路泊位机器人”的核心部件。该项目负责人丁皓介绍,这个长方形的黄黑斜纹相间的装置,在车位空闲时与地面完全齐平;车辆驶入车位后,能自动感应到车辆,向系统上报信息,过了免费时段后,该装置会自动升起,同时开始计时计费;在车主扫码付费成功后,泊位机器人迅速自动降下车主驶离车位。真正做到全程无需与人接触、只需扫一次码、几乎无延迟。对于记者提出的装置抬升会不会损坏汽车底盘的疑问,丁皓表示完全不用担心:“装置缓慢升起,当将要触碰到汽车底部后通过内部雷达感应,与汽车底盘留有间隙。而且该装置是塑料材质。”

据了解,作为“5G窄带通信(NB-IoT)+物联网”智慧停车示范应用试点项目,金融三街全部58个车位均安装了“道路泊位机器人”。最新“5G+物联网”技术的应用,能做到远程管理、无人值守,并充分保障用户远程操作的通讯传输。因此,对于广大车主来说,停车缴费变得更快速便捷;对于管理方来说,也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原先需要4人,现在只需1人维持秩序即可。丁皓表示,新系统自本月启用以来,也在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微调磨合,“使用下来效果较明显,车主也反馈方便快捷,不像金融一街那样需要人工管理、扫码。今后也将视使用情况逐步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安装这款设备不需要对路面进行开挖布线,包括电池等所有零部件都集成在这个“方块”上面了。基于“5G窄带通信(NB-IoT)+物联网”的使用,包括感应、升降、信号传输等在内的整套设备的耗电量大大降低。“现在电池的续航能力在3-6个月。目前我们正在测试适配太阳能面板,预计年底前可以安装上,这样就不需要更换电池或充电了,续航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延长。”

记者还注意到,在金融三街道路两头各有一块“智慧停车”电子屏,显示实时剩余车位数量及相关停车信息。丁皓透露,目前正在开发停车管理平台,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将瑞景公司管理的所有停车位都纳入这个平台,实现车位信息的实时、精准发布,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消除信息孤岛,缓解因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交通拥堵,让出行更顺畅。同时,通过掌控停车实时大数据,可以为市民提供精准停车诱导信息,让停车管理更精准、高效,充分发挥道路泊位快停快走的优势,切实解决“停车难”的问题。(记者 潘凡/文摄)

标签:泊位机器人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