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引金融“活水”,江苏省助科创企业融资超千亿
2020-10-28 08:2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去年我们公司被省生产力中心评为‘潜在独角兽’企业后,许多银行敞开了贷款的大门,提供了3000万元授信,公司发展一下就提速了,今年的销售额可以达到9000万元。”常州厚德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怀栋告诉记者。日前,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江苏省科技创新服务联盟在南京组织召开江苏省科技金融服务推进与对接会。100多家科技企业与金融机构进行“一对一、面对面”融资对接,为企业解决资金问题,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2009 年以来,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组建团队成立专门的科技金融服务部门,通过建体系、搭平台、创产品、送服务,推动金融资源向科技创新一线集聚。助企融资10年来,中心服务企业3万多家、融资规模突破1100亿元。”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省科技创新服务联盟理事长赵志强介绍说。

江苏是全国技术与资本要素最密集、科技与金融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省科技厅副厅长蒋洪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引导银行向 6800 多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放“苏科贷”低息贷款超600亿元;引导创投机构向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小微企业投入14.9亿元;引导保险机构向科技型企业提供超580亿元的科技创新风险保障;70%的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设立了天使投资基金,全省创投机构管理资金规模达2473亿元。

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对风险补偿机制的不断探索。赵志强告诉记者,从2009年起,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省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资金贷款工作,以首贷为重点,在全国率先打造了具有较高影响力的“苏科贷”品牌。

在此基础上,中心围绕江苏科技型企业实际创新需求,积极开展定制化科技金融服务,形成了“科技企业融资路演服务中心”“高企融资服务直通车”等品牌,引导地方推出“宁创贷”“锡科贷”等40多个地方性政银科技信贷产品。“我们指导金融机构开创了‘高企贷’‘成果转化贷’‘知识产权贷’等一批具有科技特色的科技信贷专属产品。”

科技金融服务,服务网络的建设是重要一环。近年来,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不断整合全省科技与金融资源,构建省地联动服务网。据统计,中心共集聚合作金融机构100多家、科技金融专家库500多名、科技金融从业人员5000多名、科技企业库3万多家。“通过科技服务进产业园区搭建服务通道,与100多个地区建立合作关系,通过‘政金联合、省地联动’,逐步构建出一张完善的全省科技金融服务网络。”赵志强说。

截至目前,该中心服务覆盖全省105个市、县、高新区等创新园区和特色产业基地,引导调动地方发放科技信贷近1800亿元。今年疫情暴发后,该中心还联合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浦发银行等金融机构为疫情防控领域科技企业提供150亿元专项授信额度,全力支持科技企业的复工达产。

据悉,到“十四五”末,江苏省生产力中心科技金融服务实现设区市、市(县)、省级以上高新区、特色产业基地基本全覆盖,力争累计服务科技企业超10万家、提供各类融资支持规模超 2000亿元,为全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当天,省生产力促进中心还发布了40家科技型企业关键核心技术项目融资需求;介绍了“创新领军企业贷”定制化科技金融产品。现场与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等10余家金融机构举行了“支持江苏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授信仪式;为太仓市、张家港市等5个地区共建的“科技企业融资路演分中心”和南京市江宁区、苏州高新区等6个创新园区共建“科技金融创新试点基地”进行了揭牌;并与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省再担保集团等5家单位签订了深化合作协议。记者 张 宣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