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率先书写“碳达峰”的“绿色答卷”
2021-03-22 09:11: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实现碳达峰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阶段和现代化水平的关键标志之一。自去年末,中国向全球承诺将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后, 各地纷纷加码布局绿色发展。2021年的全国两会上,“碳中和”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碳达峰”“碳中和”话题被推向更高潮。

作为经济强省,江苏立志要在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在书写“绿色答卷”时,江苏不仅将碳减排目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中,深入实施产业结构调整, 优化能源消费结构,面对新形势下的碳减排压力,更是不等不靠,率先开展“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和碳达峰方案编制,近日还成功发行江苏省首单 “碳中和”绿色债券。

治理生态“超载”,减排全面开花

翻开近年来江苏碳减排“成绩单”可以清楚地看到,通过持续推进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转型升级,发展可再生能源,建设低碳交通运输体系,江苏在碳减排 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效, 2020年江苏碳排放强度比2015年降低24%左右。但江苏产业密集、城镇密集、人口密集,伴随着经济发展,江苏被列入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大省行列中,单 位国土面积污染物排放总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生态环境“超载”、环境成本“透支”的现象仍然存在。

如何从碳排放大省转变为碳减排的潜力地区?“聚焦新的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确定目标约束和峰值导向。”在《江苏省“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江苏省 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中,记者找到了答案。为实施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十四五”期间江苏将以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为引领,实施二氧化碳排放 达峰行动,分阶段、分领域、分地区有序推进碳排放达峰。

为助力江苏率先完成碳达峰目标,13个设区市纷纷行动起来,寻找发展与生态的最佳平衡点,且特色亮点分明。苏州作为国家级低碳城市试点,以碳排放强度目标 下降为中心,以产业低碳转型升级为主线,持续推动经济结构优化、节能减排、能源效率提高、森林碳汇增加等,多措并举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沿江城市,镇江市出 台了《长江大保护(镇江)造林绿化建设方案》,明确到2025年,沿江森林质量提升面积累计达到28000亩,全面完成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工作,实现新增碳 汇54900吨。无锡则创新开展“碳普惠制”试点建设,以“低碳权益,普惠你我”为核心,通过搭建纯公益性质平台——“碳时尚”App,接入公众低碳出行 数据,对绿色减碳行为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调动全社会参与低碳城市建设,目前全部累计减碳量达74.13公斤。

化解谈“化”色变,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工业是我国特别是江苏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领域,工业的碳达峰对于江苏实现碳达峰目标意义重大。一边是工业迅猛发展,一边是低碳减排呼声高涨,如 何“两全”?为推动绿色发展,使传统产业向低耗、环保方向转型升级,江苏决定在“十四五”期间严控高排放高污染行业发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同 时,制定重点行业单位产品温室气体排放标准,使高耗能行业实现脱碳化和现代化。

当然,仅从源头控制碳排放量并不够,在“堵”的同时,江苏也在积极实施“疏通”。为增强碳汇能力,江苏不仅调整全省非化石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增加风 电、光伏、核电、生物质能的装机容量,还在寻求替代燃煤机组的技术突破,推动低碳、零碳、负碳的技术创新。记者从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到2025年, 江苏可再生能源装机将力争达到5500万千瓦以上,占总装机的比重超过30%。

在实现碳中和的道路上,江苏全员都在不懈努力,不仅上层政策积极引导,众企业也积极投入其中。位于苏州园区的尚美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进 入中国最早投资的一家工厂。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中,苏州尚美不仅建设完成了太阳能发电系统,还引入风力发电。去年6月,苏州尚美与多个企业合作,建立利用 苏州园区的餐厨垃圾产生沼气为原料的冷、热、电三联供系统,并开发建设相应的多能互补型综合能源管理系统,实现了全工厂的“零碳”目标。为了提高能源利用 效率,博世苏州工厂在厂内搭建了能源管理平台,利用所收集的生产和设备数据,相应调节能源供应设备的供应状况,从而优化整个工厂的能耗,提升能源利用率。 2020年全年抵消碳排放95967吨,实现了碳中和。

绿色金融铺路,探索点“绿”成“金”

作为推进碳中和的关键环节之一,“绿色金融”日益升温。在绿色金融推动下,江苏正走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互利双赢的发展道路上。日前,由苏高新集团作为发行主体、成功发行的江苏省首单“碳中和”绿色债券就是最好的证明。

记者了解到,“碳中和”债券是绿色债券的子品种,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项目。此次首期发行的“碳中和”债券规模 2 亿元,期限 3 年,票面利率 3.6%,对应支持的产业板块为绿色建筑项目,将协同二氧化碳减排量 633.22 吨/年、节能量 237.16 吨标准煤/年。同时,“碳中和”绿色债券也将进一步拓宽苏州高新区绿色项目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推动绿色项目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江苏从企业“需求侧”入手,集成运用金融、财政、环保等激励政策,建立了覆盖全省的多层次、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供给体系,引导激励金融资本支持企 业绿色发展。同时,还在全国率先推出“环保贷”绿色金融产品,通过风险补偿资金池为环保项目提供融资担保,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自实施以来, 江苏“环保贷”已累计投放贷款超151.96亿元。泰兴金燕化学科技有限公司就是绿色信贷的受益者。该企业为有机化工产品环氧乙烷的生产企业,去年通过排 污权抵押等组合担保方式,从银行获得综合授信2000万元,不仅盘活了企业环保资产,也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帮助企业缓解融资压力。江苏经济报记者 张韩虹

标签:生态;环境
责编:梅源
下一篇